市场监管人员提醒:开门营业,别忘了关注店内冰柜里食品的保质期

2020年03月20日 13:41: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963826508af45ca86a4b1bf4d1a6589 22080805 2020-03-20 13:41:00 /a/20200320/d963826508af45ca86a4b1bf4d1a6589.shtml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众多小餐饮店心系大局、主动关门歇业。随着疫情的缓解,有很多餐饮店开始复工。市场监管人员提醒:当店主们再次开门营业的时候,别忘了关注店内冰柜里食品的保质期。

  在南京闹市区的一家奶茶店内,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各种袋装原料,发现了一些过期和即将过期的调料。

  执法人员:“这袋产品你算算时间多久了?”

  店主:“它是2018年9月份生产的,保质期18个月,还有一个月了。”

  执法人员:“还有一个月不到过期了,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定期清理的话,很容易出事。”

  店主:“我肯定会检查,如果这种东西过期,我肯定会丢掉的,我之前都丢掉了好多。”

  执法人员:“特别像这种临期的,你一定不要放在里面了,抓紧清理掉。下次我们还要进行一个回查,先跟你说一下。”

  店主:“好的,我马上把它给拿出来。”

  检查中发现,有些餐饮店主心存侥幸,对一些过期的食品原料视而不见。在南京雨花台区的一家水饺店里,执法人员发现了过期的红糖、调料等,但是店主却辩解说,这是给自己吃的,不会给客人吃。

  随后,执法人员又在厨柜的下方找出一袋黑乎乎的东西:“你这个又是什么调料?”

  店主:“是小方糖,红糖。”

  执法人员:“一看成这个样子了,它已经过期了,赶紧丢掉。”

  店主辩解说:“这个不是我们的原材料。”

  执法人员:“不是你放在这干嘛?不是你买了它干嘛?”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新城分局杨磊告诉记者,检查中他们发现有些餐饮店主对于一些过期食品,舍不得丢。如果按照以往规定,肯定要罚款处罚,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首先采取了柔性对策,但是如果商家不改正,将按照《食品安全法》处理:

  “前一段时间比如说没复工,不经营,一切都好说。但是既然现在已经复工了,有腐败变质的,有这种过期的,赶紧把它全处理掉,自己要履行主体责任。如复工之后我们再发现这些问题,问题就比较严重了。”

  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田丰介绍,在服务这些小餐饮防控疫情加快复工的同时,绝不能放松食品安全。对这方面的监管是现在市场监管部门的重中之重:

  “随着近期餐饮的逐步恢复,我们想提醒餐饮单位:严格岗前健康检查,要及时清除过期和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原料要荤素分开,餐饮具要做到严格清洗消毒,加强洗涤剂、消毒剂的规范管理,防止误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杨磊 冯阳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