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发放“出入证”,发现20多名查无此人的“空气员工”!怎么回事?

2020年03月20日 14:32:47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cd0d4e7774c486fa12cad5ef95b16fe 22081505 2020-03-20 14:32:47 /a/20200320/1cd0d4e7774c486fa12cad5ef95b16fe.shtml

  今年2月中下旬,昆山淀山湖一家民营企业在申请复工复产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意外的情况,在职的人员总共是有180多人,可是有20多个人始终联系不上.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家位于昆山淀山湖的企业第一时间递交了复工申请并顺利办结相关事宜,成为该区域内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安机关也对企业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每一个企业都是如实提供员工的身份信息,给他们做进出厂区的出入证。要求每人都一证,人证合一,跟本人要对的上。

  企业迅速落实了相关要求,启动为每一名在岗员工配发疫情防控期间专用通行证的工作,公安机关也会同厂企保安严格执行人证核查等制度,确保厂区内部的安全。然而在后续的人事资料核查过程中,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突然出现了:在职的人员总共是有180多人,有20多人始终联系不上。

  20多个员工凭空消失,不仅直接影响到复产复工期间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更关键的是,这些计入花名册的“空气员工”每月都会按时发放八万余元的工资和加班费等津贴,而且这个状态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

  企业主管怀疑是公司内部有人在造假,于是立即报了警。昆山市公安局淀山湖派出所的民警迅速会同经侦大队共同对案件展开调查。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员工徐某有重大嫌疑。徐某自2013年进入公司后,一直负责人事、考勤等相关事务,经过通过初步的外围调查,发现徐某的家庭条件一般,平时在公司的工资也不高,甚至比普通的产线员工还要低一点,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她却非常的阔气,吃的穿的用的都比较高档,这样的消费能力与她的工资水平是明显不符的。

  在确认徐某嫌疑的同时,警方还发现:根据企业的制度流程,从人事部门制定员工花名册到工资、津贴最终发放到位,这中间还涉及到生产车间、财务、行政等多个部门。那么,这些部门中会不会也有人参与其中呢?在将徐某传唤至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后,徐某最终承认了自己伪造花名册,并利用“空气员工”非法敛财的犯罪事实。根据她的交代,生产车间的班组长王某正是她的同伙。

  民警前往公司宿舍对王某实施抓捕时,他还百般抵赖,随后民警从他的随身物品中查获了10多张工资卡,姓名和密码都写在卡片背后。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他才无话可说。

  根据公司人事部门的反复核查,警方初步确认王某和徐某自2017年开始,就以虚构员工的方式不断侵吞公司的资产。截止到案发前,两人已经虚构了20多名“空气员工”,累计冒领工资款100多万元。

  目前,在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下,王某和徐某陆续退还了100多万元赃款。而这笔钱款的回流,对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储备严重不足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支强心剂。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