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访复诊+心理干预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还要这么做

2020年03月18日 15:35:5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67dff94e5c4edcac11a1fd901d5174 22053522 2020-03-18 15:35:51 /a/20200318/7767dff94e5c4edcac11a1fd901d5174.shtml

  近日,国家卫健委制定《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管理试行方案》,要求定点医院要为出院患者安排随访复诊计划,依托信息平台,指导出院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监测。3月8号,南京市确诊的93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目前随访情况如何?

  随访门诊监测健康状况 多数患者恢复良好

  针对新冠肺炎的出院患者,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成立了随访门诊,门诊目前采取预约制度,新冠肺炎的康复者在出院后的两周和四周,都要在这里进行全套的身体检查。

  南京市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魏洪霞介绍:“包括问诊,了解他们恢复期的一些症状,然后进行血常规、肝肾功能、激酶、胸部CT等项目检查,了解肺部前期的病灶改善的情况。”

  目前,南京93例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中,已有20例完成第四周的复诊。他们中,多数为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呼吸功能恢复良好。针对少数危重型患者,在达到新冠肺炎出院标准后,医院会安排进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97岁的骆奶奶,是南京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患者,在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成功康复。今天是她的第二次随访。骆奶奶的家属说:“回到家里面继续调养了一段时间,她感觉到恢复到以前了。”

  心理压力普遍存在 专业康复机构提供帮助

  除了身体康复外,心理康复同样重要。在随访中,医生发现多数患者存在心理压力。

  魏洪霞说:“他们因为得了这个病,传给别人而产生内疚感。包括恢复之后,由于对于新的疾病认识不是非常清楚,心里也会担心,在后续的恢复当中会不会出现什么突变……”

  针对这一情况,医生会对患者进行心理评估,需要心理干预的,会联系专业康复机构,提供帮助。此外,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会在所在区的集中观察点隔离14天。出院的14天后,到30天内,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会密切关注患者健康状况,指导患者自我监测。同时,社区还提供康复、营养支持等医疗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