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如何提高孩子自觉性?专家建议家长这样做……

2020年03月18日 15:07:20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f3135d238644bc98268266cebb60cab 22052904 2020-03-18 15:07:20 /a/20200318/4f3135d238644bc98268266cebb60cab.shtml

  因疫情隔离居家的这些日子里,很多家庭上演了父母与孩子“相爱相杀”的日常:不但陪吃陪玩还要陪学习。那么,居家学习模式下,该如何提升孩子的学习的自觉性?

  家校合作来破解"成长烦恼"

  居家防疫的漫长假期,全天候零距离的亲子生活,让不少家长感到压力山大。停课不停学,在家学习,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总是沉迷电子产品等问题,让家长烦恼不已。其实,好办法就在日常生活中,这个时候,学校和家长紧密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颖告诉记者:“家长之间的互动很重要,比如有些家庭组织了云阅读,家长们汇集优质资源,提供给各个家庭去学习、参照。”学校搭建平台,让家长的智慧汇集起来,分享资源的效率就会提高。她建议,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家长最好做到有效陪伴

  懂教育更要懂情绪  父母要靠谱

  居家学习,如何管理孩子的生活,指导孩子学习,培养孩子的好习惯等,对父母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静平认为,家长首先要确保孩子在安全、放松与自由的状态下学习。其次,亲子关系要优于教育。父母要确保自己是靠谱的,稳定又有弹性,温柔而坚定。

  杨静平说:“家长可以低下身子去问孩子,‘宝贝,你觉得妈妈怎么说、怎么做比较好呢?’ 有的孩子就会说,‘你进门之前先敲个门,我就觉得你尊重我’。”

  杨静平分享给孩子们一个小秘诀,当你感到自己不被父母理解或感到压抑痛苦时,可以直接说出来,或者和父母来一次爱的约定:求抱抱3分钟、求安慰5分钟、求独处1小时、求客气地提要求等等。杨静平也建议家长,不要回避特殊时期孩子的成长课题,只要行动上积极与教师合作、和孩子沟通,一定能助力孩子居家学习模式下健康成长。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今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徐明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