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海七招”发力,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20日 17:45:40 | 作者:陈志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950579b559405cab20135acf89cb2b 21662985 2020-02-20 17:45:40 /a/20200220/6c950579b559405cab20135acf89cb2b.shtml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海安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市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守护市民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来得突然,快速响应、准确处置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考验。如何根据海安实际大胆创新、边行边试,把实践检验良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海安做了七个方面的探索,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海七招”。

  截至2月20日,海安已连续14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累计确诊5例,其中4例已经出院。

  设立临时集中医学观察点,体现人性关怀

  按照上级要求,病例密切接触者和近期从重点疫区来海人员必须实行集中医学观察。然而,一些特殊群体,比如失能老人、年幼的孩子,他们没有独立生活能力,难以实施集中医学观察。海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量体裁衣”,将他们的居所设为临时集中医学观察点,在确保他们得到基本生活照料的基础上,按照集中医学观察的要求严格监管。

  高新区大里村二组村民程绍风是一名密切接触者,今年80岁,患有严重的肺气肿,需要吸氧治疗,要人照料,无法到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大里村在该户门口张贴“临时集中医学观察点”提示牌,在其门口安装监控设备,落实专人24小时监管。

  “我们安排村医务人员对该家庭成员每日测量体温两次,提醒他们室内通风、消毒。每天派专人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并将其生活垃圾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置。该户已于2月13日解除隔离。”大里村党总支书记程咣莱介绍说。

  目前,海安已对3户家庭共12人采取以上办法隔离医学观察,确保科学化、人性化、规范化做好重点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工作。

  电子通行证助力企业复工提高效率

  最近,很多企业经过审核,都在陆续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 海安已有规上工业881家企业复工,返岗职工67726人;服务业规上423家企业复工。

  为了提高通关效率,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便利,海安为企业员工量身定制了电子通行证,由企业提前打印,填写员工基本信息,作出疫情防控承诺,盖章后拍照传给员工。员工在道口接受检查时,出示电子通行证,只要人员信息核对无误,通过体温检测就可顺利通行。“现在管控越来越严格,但只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严格按照规范来操作,就可以快捷通行,不用担心生产物资的进出。”南通晓星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俊山表示。

  农副产品运输快速审批减少中间环节

  2月11日,南通源申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莫仁成在海安市农业农村局顺利办理了《南通市海安市农牧业生产资料必需品和“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证》。“有了这张通行证,我就能顺利上高速,把鲜蛋运送到上海了。”莫仁成说。

  疫情期间,农产品及农资运输受阻。为全力保障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正常流通,海安市农业农村局给农业企业或从业者核发调拨转运证和通行证。目前办证量越来越大,局机关已无法及时办理。为此,该市在特殊时期将农副产品和农资运输审批关口前移,由区镇审核、市局盖章,加快通行证办理速度。截至2月15日,海安共发放调拨转运证230余张,车辆通行证740余张,为老百姓的生活物资需求提供了充分保障。

  创新疫情防控宣传方式确保“虚事实效”

  “新冠肺炎病人康复后,是否具有传染性?”“请问能否取消网课?”“有关部门能否增加‘我的海安’APP上的口罩预约量?”……疫情期间,老百姓对疫情相关内容高度关注,海安市宣传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并及时回应。海安网信部门积极梳理社会关切话题,从论坛、微博、微信等平台收集疫情信息2万多条,对热点问题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做出回应,目前已发布15期“一问一答”共计60多条信息。

  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防控举措。为解决宣传下沉问题,海安市委宣传部制定了“大喇叭宣传”工作计划。通告公告、通俗解读、百姓名嘴专辑、心理辅导专辑、企业复工专辑……每期主题各不相同、内容常变常新。“眼下,我们正为第六期大喇叭宣传向全市返乡大学生发出倡议,征集一批优秀的主题公益作品,继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全市人民的斗志。”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刘万春表示。

  基层防控工作减负,让基层到一线

  “这张报表和上一张的内容不是重复了吗?”工作中,李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季英杰发现,关于疫情防控要填的报表数量多,且存在多头统计、重复报送等问题。“镇村工作人员每天梳理、汇总各类数据,上传下达疫情防控情况,常常忙得不可开交。”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疫情防控初期,基层反映统计报表多、报送任务重,没有时间做具体工作。海安按照江苏省政府“为基层减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一系列措施减轻基层负担。“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报表,要求除江苏省和南通市要求报送以及工作必不可少的表格外,其他表格一律取消,精减了各类表格11种。”季英杰说,这样一来,基层同志就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了。

  此外,海安还研发了“海安市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统”,基层可通过用户名、密码登录,填报上传数据,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数据共享,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房屋出租管控四步到位保障无盲区

  社区管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内防扩散的重要抓手,其中外来人员租房情况是社区管控的薄弱环节。为了切实做好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海安市明确了出租房业主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行“房屋出租管控四步法”。

  一查看,看非海安户籍租房人的身份信息、看他是否咳嗽等;二询问,了解其来海目的、时间、交通工具和其14天内是否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三登记,登记租赁人员信息并及时报所在地社区民警,或者关注“海安公安微警务”进行信息申报;四报告,发现承租人来自重点疫区或身体状况异常,及时向社区民警或村居干部报告,督促近期从外省来的承租人通过省疾控系统主动报告健康状况。通过以上四个步骤,全面落实出租房业主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让挺身而出者暖心安心无后顾之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阻击战中,许许多多的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英勇无畏,冲在防疫一线,他们的工作强度大、时间长、风险高。为了配合做好一线防控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障工作,太平洋保险海安支公司向该市疫情防控一线的3200位医护工作者赠送了传染病救助责任保险,总保额达5000多万元。一线工作人员如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保险公司将给付赔偿金10万元。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通讯员/刘文奇 卢洋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