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湖北记忆!扬大5位学子“与校书”,传递爱与感动

2020年02月18日 16:00:03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97992dab6e48b4b172055ef73e45cb 21627650 2020-02-18 16:00:03 /a/20200218/4a97992dab6e48b4b172055ef73e45cb.shtml

  “同学,你们在湖北还好吗?学校日夜挂念……”自疫情爆发以后,扬州大学为408名湖北籍学生每日送上贴心问候。今天(2月18日),我们来看看5位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扬大学子们的“与校书”,他们以细腻的笔触,记录自己的生活,用生活中依旧温馨的点点滴滴,传递爱与感动,也给时刻牵挂他们的学校报送平安。

  瞿思蒙同学 坐标: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

  瞿思蒙↑

  作为一个身在疫情严重地区的扬大学子,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目前真实的生活。 一月中旬举家从江苏常州回到了老家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外公19年突然脑梗,失去了对所有人的记忆。父母是很有孝心的人,本不打算回老家过年的我们,尽早去到外公家,多陪陪老人家也是好的。

  外公家在大别山上,山顶的位置,零落的分布着几个小村庄。过了几天,疫情的发展超乎想象,武汉封城了。年还没过,我们也没有想过离开湖北,怎料大年三十遭逢封路。不必说,其他省份和湖北之间的路被封,也不必说,湖北其他城市之间的路被封,光是这山顶小村庄之间的路和去镇上买个泡面的路也被封了。

  瞿思蒙供图↑

  我们,出不去了。当然,我们也安全了。

  今年可以说是很难过的一个年了。没有了邻里之间的寒暄、串门;拜年、搓麻将等等和聚集有关的活动也取消了;孩子们都安分守己地待在家,一天洗手无数遍。不再像罗大佑唱的那样:“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游戏的童年。”取而代之的是“等待着上课,等待着上学,等待着平安的新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开展,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虽足不出户,但身在湖北,感触更加深刻。有来自母校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和有志青年,放弃了假期,奔赴一线开展医疗救护工作;有学校、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带来的暖心关怀及疫情防控知识;有身边的同学投身疫情防控急需领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参加所在社区、农村青年突击队积极作为;还有基金会、海内外热心同胞的倾力捐赠的急需物资等等,共同驰援武汉疫情,让我切身感受到,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或许素未相识,但我们都心系祖国,2020爱你爱你,很爱很爱。

  瞿思蒙供图↑

  和在其他省份吃了睡,睡了吃的你们一样,我们的生活似乎也是这样的。学会了简单生活,也逐渐寻找着,在无聊的时光里,我们能做点什么喜欢的事情。这样,一个真实的自己的轮廓才逐渐显露出来。

  在这个温暖的小村庄,我跟着外婆一起去砍柴,清澈见底的小池塘里还有肉眼可见的河蚌。湖北人是擅长吃藕的,刚从淤泥里挖出的藕,嫩的部分清炒,稍老一点能和排骨炖藕汤,这样的藕既香又糯。土鸡和熏肉也是很好的食材,门口的菜地还有萝卜和青菜。可以说,不必像城市那样囤食物,在这里,自给自足没有问题。不远处的袅袅炊烟里,是看得见的远方和希望。是人的精神在往前,不放弃,才有了一切。我们如此,在武汉的他们也是一样。

  感谢生活,感恩生命。一年之中的春天已经到了,武汉的春天还会远吗?这场疫情之后,能出门的时候有那么多我们想去见的人,所以更应该在这个时候保重自己身体。当然,那些我们想见的人,是不是此刻以各种方式陪伴我们的人呢?希望待到烟花三月之时,疫情消去,我们能携手走在扬城的樱花大道上,好好看一看春花,感受这最美的江南!

  陆晨阳同学 坐标:湖北孝感

  陆晨阳↑

  我在湖北孝感,虽然是在疫情重灾区,但是一切安好,请大家放心!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这是每个湖北人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个湖北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多亏湖北省外的同胞支援,湖北省人民依旧屹立不倒,有力量、有信心与疫情继续抗争。相信过不了多久,疫情终将结束,这将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胜利。

  陆晨阳提供照片↑

  也请大家少出门,不出门,回家后勤洗手,重视个人卫生,在室内多运动,增强体质。自己的健康就是大家的安康,也是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我相信疫情过去后的阳光会更灿烂,空气会更清新。最后为仍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加油,愿你们平安归来!

  刘鑫梦同学 坐标:湖北宜昌

  刘鑫梦的三行情书:

  每场灾难,都是一场爱国教育。

  愿,灾难过后,春暖大地,

  山河无恙,人事皆安。

  我叫刘鑫梦,土家族,体育学院学生。1月16号我从温州返乡至湖北宜昌,那时的路上还没有人戴口罩。后来我开始担心,因为23号的早上,我和我的家人们去了镇上最大的超市,为的是贮备春节期间的日常生活用品,超市里人来人往。从超市回来后,我和家人们开始自我隔离。前几天我的村里出现了4例确诊,但没有人恐慌,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居家隔离,包括那些平日在山路上打闹嬉戏的孩子,和在阳光下田野间辛勤劳动的老人。

  从初十开始村里就派人挨家挨户给返乡的人员量体温,由于村里缺人,我和我的家人们在自我隔离14天结束后就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正月十五我和我的家人参加了志愿者,主要是在进村的各个路口设卡站岗执勤,不准任何人进出,同时还要保证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所以村里联系了煤气店和超市,在前几天统一采购后,由采购员下发到各户,如有特殊情况必须上报村委会。还有每天给返乡人员负责量体温的志愿者,因为每一户离的比较远,有的在山顶不能骑车,只能徒步爬到山顶。就在前天,村里在筹集物资,准备支援武汉,我负责从各户搬运物资,我的家人负责路口执勤。

  作为一名体育专业的学生,我想到了上海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谈到新冠肺炎最有效的药物时说的话:“最有效的药物就是人的免疫力。”免疫力就是咱们这次战斗的护身符,所以请大家照顾好自己,多运动,勤洗手,注意睡眠、饮食、情绪和心理。

  华叠同学 坐标:湖北荆门

 每天关注疫情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湖北籍的学生,我曾感到非常焦虑,总会被紧张恐惧的情绪所影响,好在有学校的老师一直给我鼓励和安慰。在疫情爆发的初期,文学院的老师们就组建了湖北籍学生的QQ群,关心我们的实时情况,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心理支持的信息也会在第一时间发到群里,让同学们阅读学习。为了方便居家研学,学校还免费开放学术期刊数据库方便同学在家查阅文献。学院还通过辅导猫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动态。为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坚定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学校还给予湖北籍学生一定的资助。

  在得知我的父亲接触过确诊患者之后,学院的老师立刻联系到我,关心家里的情况。学工办的崔老师,每天都会给我发信息询问家里的情况,关心家人的身体情况,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让我体会到了学院的温暖,体会到了扬大的温暖。

  华叠提供照片↑

  父亲已结束集中隔离,回到家中,在家中开始为期十四天的居家隔离。母亲忙着收拾房间,腾出一张床,家中六个人五张床,五个不同的房间。这一切要从1月24日除夕说起。

  从除夕开始,我的体温总会在某个时间段升到37℃左右,而又始终不超过37.3℃,并且又无其他症状。这件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母亲的一块心病。直到2月4日,我和妈妈、姐姐决定前去医院检查。在医院查完血常规和胸片后,检查报告未见任何异常。就在医院等结果的同时,一起等来的还有父亲需集中隔离的消息。那颗放下的心又开始悬着。

  父亲因为在年前接触了一名患者,该患者当时是因为得了带状疱疹。据说,患者从肺部未见明显异常到被列为疑似病例,中间只有几天时间。因为从村里外出需要说明相关情况,从被放行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家就成为了重点关注对象。村里相关负责人员开始登门测量体温,定时定点每日三次。

  关于隔离期间的事情,我只知道父亲每天的餐食,会由专门的人员放在门口,然后自己去取。对于那段时间的描述,父亲轻描淡写地说那是很难得的清闲时光。

  近日得知,最初隔离那几日,父亲的体温也略高,就连舌头也青紫。出现在父亲身上的一些异常,起因或许是因为担心,或许是一人在外操劳衣食住行的疲惫,但是我始终很敬佩他的乐观心态。

  那日在镇医院,遇见的那些医生,说了很多宽慰我母亲的话。而他们作为逆行者,作为父亲作为母亲,为了保障家人的安全,选择隔离自己未曾回家。虽然父亲仍未过隔离期,我的体温也高低不一,但总归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啦。这团圆的滋味,从未如此强烈。

  我相信: “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

  漆诗怡同学 坐标:湖北武汉

  2020年注定成为所有人一生中难以磨灭的记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自冠状病毒发生以来,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每看到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就会伴随不安、焦虑。

  漆诗怡提供照片↑

  正如钟老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封掉一座城,保住一个国。感谢党中央、各省医疗队和军队的救援。在这里,我向和父亲一样的所有“最美逆行者”致敬!感谢这场战“疫”中的医生、护士、警务人员、一线记者、志愿者,谢谢他们在这场战役中的坚持与坚守。

  冬天终将过去,万物复苏的春天将如约而至,相信疫情过后,我的城市依旧繁华如初。但我们更懂得如何去敬畏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只有大自然和人类和谐相处,我们才会拥有美好的明天!我在湖北安好,请学校放心!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大学关心关爱每一位扬大学子的身心平安,第一时间开通了“今日校园APP”,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受疫情影响的师生群体特别是湖北籍师生身体与心理状况,同时通过学生群报平安,电话、微信点对点等方式密切关注所有同学们的身心状态。学校积极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全力提供心理援助,以增强全校学生防疫必胜信心,引导师生主动抗疫,共克时艰。

  疫情肆虐,但请相信,生活依然美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张硕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