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 江苏科技大学网络作品展开启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2020年02月16日 20:30:15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8228c1cc5c94a368f78e39afb1aae6b 21601561 2020-02-16 20:30:15 /a/20200216/b8228c1cc5c94a368f78e39afb1aae6b.shtml

  2月16日,由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机械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以“艺”战“疫”作品展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展出,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社团的学生用他们手中的画笔,设计了一幅幅温暖的抗击疫情作品,给师生们呈现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本次网络作品展收到各类原创作品近百件,首次网络展出《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白衣天使》《稍安勿躁》等19件作品。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严欣

  《白衣天使》 谭静

  《稍安勿躁》 曹梦涛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纯纯介绍,这次工业设计师生设计的作品作为开学第一课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将新冠肺炎疫情转化为教材,让学生坚定必胜的信念,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在家也能提高专业知识和设计水平。

  此次活动,工业设计专业的5名党员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为即将开展的网络授课和指导积累经验。指导老师江雪说:“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放假在家,通过设计为防控疫情出点力,我们作为专业老师应该鼓励和保护这种热情。绘画和设计作品,需要反复修改、调整和打磨,通过开学前的这项设计活动,也可以提前让学生们进入学习状态,习惯这种远程网络课程辅导的方式。”江雪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中,学生的设计原创性很强,不少同学的背景图案都是自己动手画出来的,然后将手绘稿导入电脑再进行设计,比如《“童”样的力量》、《“疫”门之隔》、《今日90后》等,这种手绘的作品,作者的情感更真诚,更能打动人。

  《“童”样的力量》 郑筱宇

  《“疫”门之隔》 张梦

  机械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孙梦同学共设计了《战疫》《生死狙击》《全民抗疫》《自食》四幅作品,孙梦表示,作为学生,可能为此次的战疫能做的事情不是很多,很敬佩那些具有自我奉献精神的医生,组织检查的警察,以及所有捐献自己一份力量的人,想尽所能,将温暖与助力通过作品的形式展现出来,传递下去,齐心协力祝愿祖国共渡难关。孙梦说,指导老师刘昊尤其对《全民抗疫》和《自食》这两幅作品提了很多意见,比如三维和二维的结合,什么颜色更加突出主题等,最终才有呈现在大家眼前的作品,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

  《战疫》 孙梦

  《生死狙击》孙梦

  《全民抗疫》 孙梦

  《自食》 孙梦

  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的马微在家乡四川遂宁做抗“疫”志愿者,看到志愿者中的医生、退伍军人,还有很多普通人在为疫情防控共同努力,于是创作了作品《众志成城 共同抗疫》,马微说:“有人在前方抗战,有人在后方努力,这才是全民抗‘疫’。”

  《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马微

  1997年出生的大四学生翁思佳看到许多年龄相当的护士奔赴前线,很有感触,创作了作品《今日90后》,翁思佳告诉记者:“2003年非典时我们还很小,完全是被保护的孩子,十七年过去了,我们也可以去保护别人,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表达年轻人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感,也激励自己去做更多贡献。”

  《今日90后》  翁思佳

  大三学生马卉的作品《审判》也在此次展出之列,作品寓意就是蝙蝠代表死神对人类进行审判,马卉表示,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让人们可以反省自己,保护野生动物,不让悲剧再次发生。

  《惩罚》 马卉

  《因蝠得祸》 李妙童

  《拒绝野味,善待生命》李颖

  《杜绝传播》施佩良

  《续播》王馨琳

  《守护天使》  田沛

  《“疫”网恢恢》  鸦晨金

  《福兮祸兮》 张梦

  据悉,2月17日,学校将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课程平台或即时通讯工具等不同模式开展网络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各项教学工作落到实处,保障教学质量。 

  此前,学校还面向广大辅导员征集爱国与信念教育、健康与生命教育、责任与担当教育、规则与纪律教育、感恩与惜福教育5个类别抗击疫情体验教育素材,将这场全民抗“疫”阻击战中的感动与思考转化为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彰显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王琳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