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喝枣茶 聚财气

2020年01月25日 13:08:3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27533f4a8d1482db2d3c892cb42a77c 21289764 2020-01-25 13:08:37 /a/20200125/527533f4a8d1482db2d3c892cb42a77c.shtml

  三十儿一过,就迈入了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人们外出相遇时都会应时应景地互道“恭喜发财”、“新年快乐”等吉祥的话语。那么,农历鼠年正式来到了,您都准备了哪些吉祥话呢?镇江都有哪些传统的风俗习惯呢?

  经过了热热闹闹的除夕夜,正月初一的镇江城早晨往往是静悄悄的,老镇江人常常是心安理得地睡着懒觉。原来,这里面也有说法。

  大年初一睡元宝觉的习俗,比平时要晚起一点,要在被子里多捂一会儿,把财气捂住,要聚财。

  睡好“元宝觉”起来,老镇江人有吃红枣茶和汤圆的习俗,有红火、团圆的吉祥之意。镇江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吴颖告诉记者:“早上起来要吃红枣茶和汤圆,红枣茶就预示着今后的日子要甜甜蜜蜜的,吃汤圆预示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吃红枣茶也好,吃汤圆也好,要先把枣茶端给长辈吃。”

  正月初一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有不能扫地的风俗,镇江也不例外。在除夕夜将家里打扫干净后,年初一不动扫帚,不倒垃圾,如果非要扫地,须从外头扫到里边。据说,即使到了年初二扫地,也不能把垃圾倒出门,而是堆在屋角边,至少也得过了初五小年,这称为“聚财”。不过,这对于大多数现代都市人来说,已是一个不太适宜坚持的传统了。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