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心的“寒假作业”!过年了,给父母感恩“红包”

2020年01月21日 17:49:30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efdd716336492999dfd3bc342c95a9 21253702 2020-01-21 17:49:30 /a/20200121/e7efdd716336492999dfd3bc342c95a9.shtml

  手绘全家福、手写感恩信、缝制平安香囊、绘制出行注意事项、手工感恩贺卡、全家福漫画日历……这些都是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的学生在这个春节给父母亲手制作的不一样的感恩“红包”,也是该学院辅导员给学生布置的特殊寒假作业。

  不一样的“红包”饱含文化内核

  过年收发红包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对于为何要布置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南京林业大学辅导员李雍老师告诉记者:“发红包是过年习俗,长辈给孩子发红包寄托来年希望,工作后的子女给父母发红包表达养育之情。大学生虽然没有经济来源,但是已经成人,我觉得他们也可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给父母发‘红包’来表达感恩。另外,随着大家生活条件的改善,普遍觉得年味淡了,很多传统习俗也慢慢变成了习惯,让大学生给家长发红包,能够让他们在红包设计、制作、赠送的过程中体会我们文化传统的精神内核。”

  抱着这样的初衷,李雍老师在寒假放假前给自己的学生布置了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要求他们花费心思设计并制作一个不一样的专属感恩“红包”在春节期间送给父母,并要求制作的“红包”最好能够发挥个人特长与专业优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与回报并体验我们传统文化的内核。

  特殊作业展现学生才华与感恩

  除夕将至,学生们的感恩“红包”已经制作完成并陆续送出,同学们的设计多种多样,有的同学红包是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了与父母生活的点滴,有的同学红包里放的是绘制的自己的拿手好菜的卡通菜单供父母春节点菜,有的同学红包里放的是在过年期间满足父母的陪同逛街做家务做饭等愿望的“心愿卡”,有的同学红包里放的是自己篆刻的印章表达祝福之情,有的同学红包是给父母亲手做的立体花卉贺卡,有的同学用羊毛毡以父母婚纱照为模板制作了小玩偶,有的同学在红包里放入了一年来获得的所有奖状与荣誉……

  从同学们各式各样的设计中能够感受到大学生的才华与创意,从“红包”的具体内容里也能感受到孩子对于家长的感恩之情。该院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单徐榕同学的“红包”是用立体花卉贺卡的形式给父母写了一封感恩信,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做手工、写卡片,小时候送给老爸一张父亲节卡片,他放在钱包里好多年,都磨边了。今年寒假的这个作业让我突然很想回到小时候,我专门学习制作了这样一种难度比较大的立体花卉贺卡,并在贺卡里写了感谢信。”该院2016级工业设计专业的褚梓琦同学的“红包”是用针线亲手缝绣的一个平安香囊,香囊上用不太整齐的针脚绣了“平安”二字,褚梓琦同学说“我老爸经常出差,经常开车上高速,每次家人都担心他的安全,我想给他做一个平安香囊挂在他的车上,保佑他能出入平安。”

  特殊的“红包”带来特别的感动

  收到感恩“红包”的父母,除了激动之外,更多的是感动,褚梓琦同学的爸爸告诉记者“拿到这个特殊红包,我挺感动的,这是小褚第一次亲手制作礼物送给我,所以这次当她将红包包着的平安符送给我时,心里很开心。这个平安香囊虽然线脚毛糙,做得不是很好,但是在我心目中是最好的。”该院2017级家具设计专业王蕊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红包里放的是一对木头做的平安扣,跟我们小时候给她佩戴的玉质平安扣造型一模一样,不过小时候被她跑跳给弄丢了。现在我们看到她能把一块小小的木头做成这么漂亮的平安扣,我们感到非常感动,会好好保存起来。”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过年的红包寄托着国人美好的祝福。这样的特殊寒假作业也体现着传承文化、倡导感恩的价值,很多学生在采访中说到这个不一样的“红包”也给了自己一次机会可以把平时羞于对父母表达的情感表达了出来。这些特殊的带有温度的暖心“红包”,是大学生用自己擅长的方式,用心体会生活的细节,用爱亲手制作出来的,这份对父母的感恩之情,让这个春节的气息更浓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