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款乳清蛋白粉 实测值与标注值差了6倍

2020年01月16日 18:06:56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9a3794b3da246fbb18fca4f8bf17e4f 21199870 2020-01-16 18:06:56 /a/20200116/39a3794b3da246fbb18fca4f8bf17e4f.shtml

  去年底的“双十一”“双十二”购物狂潮中,保健食品销量高居榜单前列。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成为了保健食品的销售主力,助眠类、减肥类、抗衰老、美容类等保健食品,成为年轻人的心头所好。海淘、网购等方式,又成为了年轻人最常用的购物方式。保健食品安不安全?今天(1月16日)上午,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相关抽查结果,有5批次产品功效成分不符合其产品标注值。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时抽样的形式,对8大类38批次的保健食品进行检测,涉及减肥、美容、助眠、抗氧化、补钙、增加免疫力、补充维生素、补充蛋白质8大类功效的保健食品、药品及普通食品。检测品牌涉及SWISSE、汤臣倍健、GNC、碧生源、养生堂等消费者熟知品牌。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罗亚玲说:“检测总体情况为,安全性指标100%符合要求;功效性成分的风险监测中,有5批次产品功效成分不符合其产品标注值;通过同款、同类产品线上线下比对,质量基本一致。”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产品是否有效问题,执法人员对产品部分功效性成分进行了检测。罗亚玲称:“为了解线上线下产品是否同质,着重对SWISSE同一款产品,在实体店、天猫旗舰店、天猫超市、网络药店分别购买了不同包装的5批次产品进行对比性检测,结果显示质量差异不大,功效性成分均符合标注。抽取了爱乐维牌的补充维生素类药品和保健食品进行了比对,结果也均符合其产品标注值。”

  但是检测中共有5批次产品未达到其产品外包装标注参考值。其中,购买自网络“草珊瑚保健品专营店”的施元牌乳清蛋白粉,检测值与其产品标注值相差较大。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部门主管栾军说:“蛋白质和检测实际值的差距大概有6倍,膳食纤维也相差了近两倍,所以认为这个产品是有风险的。”

  此外,购买自网络“博昱采保健品专营店”的康恩贝牌辅酶Q10咀嚼片,因网店未提供产品的企业标准,因此参照其他同类产品检测方法进行检测,辅酶Q10实测值为6.43g/100g,与其标注值7.2g/100g差距虽然不大,但依然提出风险警示。

  购买自海外的GNC牌辅酶Q10等3款保健品,因无法获取产品在国外的企业标准以及功效成分的检测方法,执法人员参考国内同类产品的检测方法进行检测,部分功效成分实测值未达到其产品标注值,含量差距较小,但也提出风险警示。

  检测过程中发现,汤臣倍健牌左旋肉碱茶多酚荷叶片中的总黄酮含量为0.08g/100g,比0.01g/100g的该产品标注值高8倍。

  碧生源牌左旋肉碱茶多酚胶囊的企业标准无此功效性成分的标注要求,产品也未标注总黄酮含量,其实测值为3.9g/100g。虽然总黄酮是有益物质,但是建议企业完善标准,明确标注,有利于消费者正确评估产品功效及进行选择。

  针对本次检测结果,南京市玄武区消协负责人潘毅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药品,请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网络流行的部分“正品鉴定”方法有偏差、保健食品选择应当科学、理性。

  “从消协收到的关于保健食品的投诉来看,目前为止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和扩大宣传方面。对于网络购买,切记不要轻易相信微商或者是海外代购,因为中间可能价格会优惠,但是产品的质量上面不一定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