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挂证”行为!执业药师将迎最严监管

2020年01月09日 18:06:32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339271eab28482a9ae4fd8e57c616f0 21117085 2020-01-09 18:06:32 /a/20200109/d339271eab28482a9ae4fd8e57c616f0.shtml

  2019年12月26日《江苏省执业药师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印发,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其中要求对执业药师信用信息,包括个人基础信息、执业资质信息、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进行及时公示,届时以往时有发生的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

  执业药师“挂证”是指,执业药师把自己的执业药师证借给药店,充作其驻店执业药师,但本人并不在该药店上班。“挂证”导致人、证分离。药店如果擅自销售处方药等,存在严重的生命健康安全隐患。

  1月9日上午,在润天药房中华路门店内,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职业药师在岗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我们主要负责审核处方的工作,比如病人拿着处方过来,我们要审核一下医生开的这个方子是不是合理,如果不合理我们不给拿药。”润天药房中华路门店执业药师周女士说。

  在国药控股中华路药店,执法人员发现,药店方面已经将执业药师相关证件进行了公示,职业药师也都在岗,暂未发现“挂证”现象。执法人员表示,利益驱动是“挂证”现象产生的土壤。“挂证”行为不仅是一种严重失信行为,还提高了群众安全用药的风险,抹黑了执业药师的职业荣誉。

  执业药师“虚挂兼职”一直都是各地严查和严厉打击的重点,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检查执业药师的在岗情况,有没有履行职责,另外就是有没有对处方审核。如果发现问题我们要进行行政处罚,第一次是警告后面会进行警告和罚款。执业药师的违法信息要对外公示。”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督管理科科长刘黎明说。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执业药师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于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对于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存在挂靠《执业药师注册证》行为的信息,进行记录负面信息。执法人员表示,严查严打的同时,加强行业自律才是杜绝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根本。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