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让路法”靠谱吗?日均让救护车20次的南京过江隧道有话说

2020年01月07日 18:24:28 | 作者:田甜 江苏城市频道/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0da4028aae431a9b2529ddcd38567b 21091488 2020-01-07 18:24:28 /a/20200107/8e0da4028aae431a9b2529ddcd38567b.shtml

  近日,一段名为“45度让路法”的动画视频在网上刷屏了。它演示了当救护车急需穿过拥堵路段时,两条车道上的车辆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为后方的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据统计,南京的长江隧道和扬子江隧道去年一年、日均通行救护车约20趟次。在广大车主积极让行类似特种车辆的过程中,也曾出现过这种“45度让路法”。

  去年,南京扬子江隧道日均通行救护车的数量大概在14趟次,大多是救护车从江北运送病人前往江南的各家医院。长江隧道日均通行救护车的数量约6趟次。根据观察,在遇到有特种车辆通行时,车主们大多能够及时让行。

  2019年6月14日,两辆正在执行任务的消防车从南京长江隧道通行。当时,隧道内交通拥堵。不过,在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后,车主们都自觉地打转方向,用“45度让路法”自觉将车开向车道两边,给消防车让出了一条通畅的道路。

  最近的一次车辆让行出现在今年1月3日的下午。当时在南京扬子江隧道定淮门线进城方向,一辆救护车驶入拥堵的隧道。在隧道管养方及时地引导下,车主们纷纷避让。最终救护车仅用6分钟就驶离了隧道,为抢救生命争取了时间。

  南京长江隧道公司运营管理部副经理 苗晴介绍,如果发现有特种车辆通行隧道,“我们的人员会利用我们门架式的情报板,包括隧道内的情报板来进行提醒,还会在隧道里面播放广播。市民们的让行的意识还是比较强的。”

  记者注意到,南京长江隧道和扬子江隧道单向各有三股和两股车道,相对于开阔的道路路面来说,隧道空间较为狭窄。遇到特种车辆时,如何安全、有效地礼让,对于车主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南京长江隧道公司运营管理部副经理 苗晴提醒:“两条隧道两侧它有排水沟,另外两侧还有防撞墙。所以在避让的时候其实网上的“45度让路法”还是非常好的,它这样可以让开一股车道,鼓励大家按照‘45度让路法’避让。”

  此外,很多车主关心,如果因为给特种车辆让行而导致闯红灯、压线等情况会不会吃罚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3款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中,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如果最终还是接到了罚单,车主可以到交管部门进行申诉,交管部门将优先进行查证核实,第一时间予以核销。

  同时,交警分析:“45度让路法”在宽度适合的道路上可以尝试,如果车道和路面都很窄,社会司机不妨尝试“左侧车道腾空、右侧车道加塞”的办法:车辆向右并线、甚至可以从路边岔口驶出去,腾出最左侧车道供应急车辆通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