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冕、陨石、水环境……中科院专家去中学找“徒弟”

2020年01月07日 17:35:1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d0c26d3df264fadb2d2d821200df33d 21090833 2020-01-07 17:35:12 /a/20200107/1d0c26d3df264fadb2d2d821200df33d.shtml

  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创立的“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汇报答辩会暨第五期签约仪式今天(1月7日)举行。南京城区水体环境如何?太阳日冕温度过高原因是什么?在过去一年里,学生们跟着中科院的导师一起寻找答案。

  朱宇嘉、徐赫辰、许含光三位同学,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华成的指导下,2019年1~10月,每月月初在南京玄武湖边、珍珠河边固定地点采集水样,抽滤预处理后放入冰柜中冷冻保存。11月中旬进行统一分析、测定水样。朱宇嘉说,选择这两处作为研究对象,一是玄武湖以城市旅游观光为主,二是珍珠河作为流经市中心的河流,多年来由于水质问题饱受争议。对比10个月的水样,学生们发现,以溶解性有机质为参照标准,玄武湖生态污染问题高于珍珠河。“因为它是湖泊,流动性比较小,包括玄武湖周边人为活动比较频繁,综合各种原因,污染会大一些。”

  溶解性有机质的主要来源有植物残体的降解、生活及工农业的污水排放、降水所带来的地表径流、浮游生物的新陈代谢以及水底沉积物再悬浮携带等。6~7月份水体污染最为严重,原因之一就是随着气温升高,光照增强,浮游动植物代谢逐渐旺盛。学生们建议,可以设立城市湖泊、玄武湖变迁博物馆,同时大力扶植环境保护产业,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升级。“树立爱水护水意识,建立一些博物馆,发展一些环境保护产业,对排污设备进行彻查。”朱宇嘉说。

  “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是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师附中在探索高端科研资源教育应用的创新尝试。

  近五年来,南京分院组织系统内研究所开放了包括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近二十个科研平台,共为106名学生提供项目研发机会。南京市紫金山天文台助理研究员周团辉说,会选择相对前沿的课题让学生们尝试,“我选择了太阳日冕高温之谜,这也是目前正在研究的。希望孩子们能接触当前比较新的课题,让他们从高中时代起就对科研有一个认识,在以后的学科选择上能多一个选项。”

  近五年来,学生们分组合著研究论文3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期刊论文2篇,并有10多人凭借在“科学探究计划”中出色的科研工作,被国内外名校录取。

  南师附中教学事务与研究部副主任张志强说,通过参与“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学生们在科学观念与运用、科学思维与创新、科学探究与交流、科学态度与责任等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关注孩子的后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参加这个活动的孩子,对于科研的敏感度、专业、耐心远超过只知道做题的孩子。”

  会上,中科院南京分院杨桂山院长、南师附中葛军校长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将持续稳定的实施下去,为青少年成才发展,提供一个优质的平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