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所高校要招收戏曲专业本科生 青年戏曲演员求学深造不用再跨省了

2019年12月23日 17:06:35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0abe272b7d49d3bf030ef414c31bac 20928111 2019-12-23 17:06:35 /a/20191223/c90abe272b7d49d3bf030ef414c31bac.shtml

  记者从昨天(12月22日)举办的江苏戏曲研究及表演界学者名家高端论坛上获悉,江苏开放大学拟于2020年起,面向全省剧团招收戏曲专业本科生。届时,江苏省内戏曲专业最高学历只有专科的瓶颈将不复存在。 

  江苏是戏曲的"富矿",现存昆曲、锡剧、扬剧、淮剧等20多个地方戏种,一代又一代戏曲大师从这里走出。

  但江苏又是戏曲的"贫地",全日制戏曲专业至今只停留在中专层次。近年来,不少青年戏曲演员因深造学习离开了江苏,他们大多选择了北京和上海。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李鸿良说:“对于江苏来说,这是人才的流失。比如像我的学生,现在北方昆曲剧院很著名的青年演员朱冰贞,她就是我们江苏的人才。 ”

  为改变这一现状,江苏开放大学拟于2020年起招收戏曲专业本科生,满足戏曲演员深造学习、提升学历的需求。首批计划招100余人,采用弹性学制、学分银行、送教上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教学。

  江苏开放大学副校长张晓介绍:“对于目前的一线青年演员来说,全日制并不适合他们。他们从戏校毕业之后就投入到了非常繁重的舞台表演工作中去,所以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提升自己的学历。”

  张晓表示:“我们会选择与戏剧学校、剧团合作,开展定向培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探索培养模式和课程改革,成熟了以后可能会向全社会开放。”

  论坛上,18位学者与戏曲表演艺术家获聘成为江苏开放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他们的加入,有利于加强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王廷信教授告诉记者:“这些演员已经有较为深厚的表演功底,如果在文化方面有所提升,加强修养的话,能让他们的表演有更加广阔的天地。”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