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坚果”是真健康还是炒概念?

2019年12月21日 20:16:27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b3705c59934a52961c5b04df09af76 20903377 2019-12-21 20:16:27 /a/20191221/efb3705c59934a52961c5b04df09af76.shtml

  不知从何时开始,每天吃一包坚果成了许多人的生活习惯,坚果类零食向来标榜富有营养、食用方便,迅速成为网红食品,在各大商超、便利店和网店销售红火。那么,坚果真的是男女老少每天必备的食品吗?又有哪些人群是不太适合吃坚果的呢? 

  大部分品牌坚果配料表含糖 每百克热量超两千卡

  早餐吃酸奶泡坚果,减肥要吃坚果当代餐,甚至连脱发也拿坚果当药吃,如今,"每日坚果"概念和相关品牌似乎成了各大坚果厂商的"摇钱树"。超市里,各个品牌的每日坚果,能摆满整个货架。记者在南京某大型超市的货架上看到,标注着每日坚果的产品,有好几个不同的牌子,包装克重有多有少,价格也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仔细观察发现,这些不同品牌的坚果,原料的品类都很接近,有腰果、核桃、榛子、葡萄干、蓝莓、蔓越莓等等,每100克热量都在2000到2600大卡之间,大多数的配料成分中含有白砂糖。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坚果是否适合所有人群时,对方这样解释。

  记者:“这个里面白砂糖、油脂都有,如果老人不吃糖怎么办呢?”

  某品牌每日坚果销售人员:“你看像葡萄干怎么可能没有糖呢?就算它不写含糖,葡萄干也是有糖的,完全没有糖的基本没有。”

  每人每天建议摄入10克左右 特殊人群应酌量食用

  而日常购买时,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其实并不会仔细查看坚果的配料和热量。

  一位南京市民表示:“就是有营养吧,小孩比较喜欢吃。营养成分是比较需要的,早餐吃一点或者下午吃一点,这个应该是常识吧。”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注意到它的成分含不含糖,热量多高时对方表示:“这个没有注意,但是吃起来口感是甜的。”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将坚果与籽类食品列入日常膳食结构表中,并提出所有人群每日应摄入25至35克大豆及坚果类食品。在这样的背景下,每日坚果这类主打营养健康的混合坚果类产品,开始大量出现在市场上。营养专家表示,坚果主要作用是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非常好的蛋白质和钙铁锌来源,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益智补脑,还能清除自由基等代谢废物。但食用前,还是应该看一下配料表,选择不添加糖、盐等添加剂的产品。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营养师梁婷婷表示,如果是三高人群,建议减半,跟正常人的量相比要减半。还要看一下热量,包括种类上,如果说果干特别多的话,含糖量肯定是很高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