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广场花丛中出现一座“橡果屋”原来是堆肥箱

2019年12月21日 22:45:06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fe05f1f3ca622c9c1b9e42 20910559 2019-12-21 22:45:06 /a/20191221/5dfe05f1f3ca622c9c1b9e42.shtml

  12月21日上午,笔者来到鼓楼广场,虽是冬日,广场上的植物景观却不见萧瑟。各色草花在嫩绿的草坪上织起缤纷的色块,常绿灌木、假山怪石错落分布其间。花丛间掩映着一座“橡果屋”,正是今日的“主角”堆肥箱。

  外形肖似一颗“橡果”,落叶、残花、枯败杂草放入后经发酵可转化为营养土。笔者从玄武区园林局了解到,近日,区园林部门对鼓楼广场花境进行冬季花卉更换,并试点安置了一个灵动、精美的橡果屋造型堆肥箱,秋冬季把落叶、修剪的枝条、杂草等垃圾收集起来,堆放进堆肥箱内,并喷洒发酵剂,等到温暖的春夏季时,就会拥有完美而松软的堆肥。堆肥的作用与好处有:1、能够使土质松软,增加保水性、透气性及渗水性,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能。2、堆肥中含有许多微量元素,易被植物吸收利用;并带负电荷,能够保住养分,提高保肥能力。3、堆肥作为营养源为植被提供即时养分,同时还能作为土壤环境的调节器,这种作用可以持续5年或者更长时间。4、废物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相比化学肥料,不仅避免化学污染,同时减少焚烧落叶、枝条、杂草等造成的大气污染,净化空气、美化环境。 

  笔者看到,堆肥箱“个头”不高,地面部分约只有70厘米。堆肥箱放置在鼓楼广场的花境中,不仅造型美观,形成花境一景,更将落叶、枝条、杂草等变废为宝,减少污染、净化环境,一举多得,同时吸引了市民驻足欣赏。据了解,近期玄武区园林部门将在和平公园花境内再安置一个堆肥箱,把变废为宝、净化环境工作持续开展下去。

  (编辑/许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