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都宜兴再添艺术盛景 韩美林紫砂艺术馆今天开馆

2019年12月21日 18:42:36 | 作者:俞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221e5d784d4ceaa84a08c261b121bf 20902745 2019-12-21 18:42:36 /a/20191221/23221e5d784d4ceaa84a08c261b121bf.shtml

  蜀山之畔,太湖之滨。

  人文荟萃,灿若星河。

  2019年,陶都宜兴再添一处艺术盛景,一座艺术殿堂。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美林不仅是一位在绘画、书法、雕塑、设计等领域孜孜不倦的开拓者,同时也在紫砂、陶瓷等方面有着卓越的建树。1979年,韩美林因紫砂结缘陶都宜兴,四十年来,韩美林将艺术与生活融合在一起,以紫砂设计的新造型、新思路,给紫砂艺术注入了一股清风,可以说是传统气韵与现代风格的完美结合,因而赢得了“美林壶”的赞誉。鉴于韩美林将紫砂艺术推向新境界,在宜兴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应运而生。

  12月21日,“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在宜兴隆重举行开馆仪式。这是继杭州馆、北京馆、银川馆三座综合性展馆之后,落成的第一座韩美林专题艺术馆。至此,韩美林艺术馆正式开启“3+1”的新格局,即:三座综合馆+一座专题馆,从此一个韩美林,有了四地艺术馆。

  开馆仪式上,韩美林将500件艺术精品捐赠给宜兴。

  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我们一次又一次见证了韩美林的艺术举动,每一次举动都是韩美林非凡艺术的展示,每一个举动都是一种艺术震撼。他从一个领域跨入一个领域,匪夷所思。他的规模和体量不可思议。我的感觉,韩美林就是一个艺术的原子反应堆,他的创作就是一个艺术的核爆炸。韩美林是一个经常让我感动的人,我始终想韩美林的秘密在哪?我研究了一下,天才的秘密还是天才,不能解释。我觉得还应该加一个词——责任,艺术家的责任。艺术家的责任是在任何地方都让美成为胜利者,韩美林是为美而活的人,是美的创造者。韩美林每跨入一个领域,都让这个领域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东西。我相信韩美林的艺术永远是鲜活的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家本人永远是他作品的钥匙。韩美林还像孩子般的活着,一定还会带给我们更多奇迹般的可能。”

  韩美林动情地说:“四十年前来到丁山,今天这个馆开馆了,我感觉自己也是一个丁山人了。我与紫砂结缘40年,与宜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的成长离不开这里。宜兴陶瓷有着丰富的历史资源,紫砂、均陶、美彩陶、精陶、青瓷——让我的艺术富有活水源头。”

  “韩美林紫砂艺术馆”位于宜兴文化地标——中国陶瓷博物馆主楼的北侧,与南侧的“顾景舟艺术馆”南北对称,遥相呼应。顾景舟是壶艺泰斗、一代宗师,其工艺精妙、巧夺天工。而韩美林设计的紫砂作品以工艺美术为根,以传统文化为源,以书法绘画为媒,并将绘画、书法、岩画等艺术语言巧妙地隐含其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林壶”艺术。韩美林超前的设计理念与顾景舟精湛的制壶工艺结合,创作了不朽的杰作。在2010年5月的北京嘉德拍卖会上,两人合作的“雨露天星美林提梁壶”拍出了115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顾景舟艺术馆”与“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在宜兴文化地标上的双峰耸立,标志着宜兴紫砂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俞海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