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到哪,电就通到哪!国网江苏电力助力“高铁飞驰”

2019年12月16日 18:33:53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86ac10f79e4743af2af70fb31cfeef 20846097 2019-12-16 18:33:53 /a/20191216/9c86ac10f79e4743af2af70fb31cfeef.shtml

  12月16日上午9时,首趟从盐城站开出的列车驶向徐州东站,宣告着徐宿盐淮、连淮扬镇(淮安段)高铁正式通车,苏北五市铁路接入全国高铁网。

  徐宿淮盐铁路全长316千米,是江苏“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横跨苏北腹地的重要一横,也是拉动苏北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被誉为苏北铁路“金腰带”。无论是铁路建设,还是高铁运行,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撑。自2018年3月开工以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架设高压专线、启动牵引变电所、接入客运站等重要环节中创新举措、优化方案、跟踪服务,全方位满足铁路建设的用电需求。

  铁路建到哪,电就通到哪,服务保障就到哪。国网江苏电力新建或迁改了545公里220千伏的输电线路,新建徐州东、睢宁、宿迁、泗阳、淮安东、阜宁南、盐城北等7座高铁牵引变电站,为高铁建设及后续供电服务做好保障。

  “高铁的电力牵引用电负荷为一级负荷,国网江苏电力为每个牵引变电站建设两路独立的220千伏供电线路,当一路线路出现故障时,另一路即可直接切换过去供电,这种双电源供电模式保障了高速铁路8供电的可靠性。”国网江苏电力建设部王昊说。

  启动高铁牵引变电站,就会冲击到临近的220千伏变电站的正常运转,尤其是在电网迎峰度夏负荷高峰期。为了不影响牵引所的正常启动,宿迁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工作人员薛飞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他们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借鉴启动500千伏变电站的新技术——在220千伏南蔡变电站中临时加装一套最新研发的断路器保护装置。当变电站首次通过高铁专用线路向牵引站送电时,工作人员启动保护装置,可以消除变电站启动瞬间电流、电压暴增对大电网的冲击,避免发生南蔡变送电区域断电的情况。经过对南蔡变的改造,8月22日晚,宿迁高铁牵引变电站启动成功。之后,国网江苏电力在其他6座新建牵引站均运用了该技术。

  苏北铁路有限公司电气专业技术总工程师黎宁昊说:“宿迁高铁牵引站,是徐宿淮盐高铁线上首家通电的站点,一次性启动成功,为我们下一步进行全线调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保障高铁建设,国网江苏电力针对相关配套输电工程下发了电网建设进度计划黄皮书,严控时间节点,牢牢抓住建设进度管理的“牛鼻子”。

  以淮安为例,高港110千伏变电站是高铁淮安东站主供电源点,可以满足高铁站12300千伏安的负荷需求,其配套建设的输变电线路施工总长约8.3千米。“类似这样体量的工程,一般要花13个月,而这次我们用9个月就竣工了,”淮安供电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王乃志说,“根据公司黄皮书要求,我们不断研究,细化、调整方案,加班加点,最终提前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还积极与各地交通、民政部门沟通协调,解决重要跨越许可等难点问题40余项。下一步,该公司将全力推进沪通、盐通、徐连、连镇等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黄蕾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