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牵手艺术有了无限可能!江苏科普剧汇演颁奖仪式举行

2019年12月15日 16:39:16 | 作者:沈一秀 吴红鲸 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e411bb9d07f491fa32bb33db3aa18b1 20833872 2019-12-15 16:39:16 /a/20191215/9e411bb9d07f491fa32bb33db3aa18b1.shtml

  科技改变生活,科学知识也为孩子们探索世界打开了一扇门。今天(12月15日)下午,第六届科普剧汇演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孩子们用自编自导的科普剧,向大家传播科学的奥秘。

  两年一届的江苏省科普剧汇演活动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得到了主办单位江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科技厅、省科协、团省委、省广电总台的大力支持。5月正式启动,历时7个月,在地方文明办、教育局、科协和团委的牵头下,各地积极开展了科普剧的选拔比赛,再一次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创作科普剧、表演科普剧的热潮。

  2019年11月,在全省各市县的精心组织和选拔推荐下,共有来自各省辖市及所属10多个县市级城市的75部进入全省科普剧汇演活动幼儿组、小学组、青少组优秀科普剧评审环节。经过评审委员会严肃认真的综合评审,有39部剧目荣获三等奖等次以上创作表演奖项。其中由南京市教育局选送的《牙齿的困惑》、《水先生的奇幻之旅》获得了本届汇演活动幼儿组创作表演一等奖;由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选送的《烈火之歌》《神奇的小草》、新沂市科学技术协会选送的《智斗出马仙》、镇江市科学技术协会选送的《手机综合征》获得了小学组创作表演一等奖。此外,南京市教育局、镇江市科协、邳州市科协、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张家港市文化中心管委办(张家港市科技馆)等五家单位获得本届汇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今天下午的颁奖仪式是江苏省第六届科普剧汇演活动完美的收官演出。活动从本次汇演的主题片花絮拉开序幕,共分为颁奖仪式和部分获奖剧目现场汇报表演两大部分穿插进行,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领导以及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科协、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主办单位的领导为获奖剧目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作为仪式活动的重头戏,获奖剧目的表演展示了当代学生的科学素养与创新精神。在张家港市云盘小学表演的《睡觉那些事》中,小朋友们在精彩的表演中带领大家了解了关于动物奇特的睡眠习惯。

  关于两弹一星和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你了解多少呢?让张家港市实验幼儿园表演的《小神童梦想大英雄》来告诉我们他们的故事吧。

  好看的果子一定就很好吃吗?常州市新北区孟河中心小学带来的科普剧《红红的果子》则是给大家科普了在野外随便乱吃野果造成的危险以及野外食物中毒的紧急救护知识。

  我们身边或许都有这样一群低头族,他们除了睡觉手机一刻都不愿意离手,沉迷手机到底会有什么危害呢?看了丹阳市珥陵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表演的科普剧《手机综合征》你就知道了。

  现在近视高发,患病年龄也逐渐趋于低龄化,近视是怎么造成的?我们的好视力又在哪里呢?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带来的《好视力在哪里》给了我们很好的警示。    

  来自徐州新沂小学表演的节目,是本次选送节目里唯一一部来自农村小学的作品,孩子们自编自演,用平日里观察到的身边事,向观众们揭示骗术里的秘密。孩子们也是第一次来南京,短短的几天不仅学习了科学知识,也和更多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成为朋友。

  小演员朱朝杰感觉自己演得还算不错,他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出马仙的角色,也就是去骗一个老太太,最后被警察抓走了。新沂市合沟镇中心小学老师刘兆宝表示,孩子们只有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能掌握更多的技能,才能适应未来的社会。除此之外,在小学阶段培养了一种良好的习惯,形成一种科学的思维,以后再接触到相关知识肯定就是水到渠成。

  省科技馆副馆长曾川宁表示,科普剧是一种寓教于乐,把科学知识融入到表演中的一种体验,对孩子们来说,这也是一种体验科技感受快乐的过程。“希望通过科普剧这样的一种科学传播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感觉到科学它并不神秘,其实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今天,孩子们用快乐智慧的科普剧,充满激情,带我们探索了科学的奥秘,体验了科学与艺术的魅力。明天,他们将鼓起智慧的风帆,在“爱、敬、诚、善”的引领下,成为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圆梦接班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吴红鲸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