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 爱上非遗!2019“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举办

2019年12月15日 16:59:05 | 作者:许宸 通讯员/马晗 吴建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420f881b074b2484f9cf9f6736bc2c 20834038 2019-12-15 16:59:05 /a/20191215/24420f881b074b2484f9cf9f6736bc2c.shtml

  今天(12月15日)下午,2019“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瑞士、美国、乌克兰、摩洛哥、印度、土耳其等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国朋友齐聚一堂,沿着大运河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旅程。他们将旅程中收获的非遗记忆和对运河文化的深层体验、感悟搬上“同乐江苏”的舞台,与观众分享他们和非遗的感人故事。

  今年是“同乐江苏”举办的第十年。项目组改版传统的“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形式,以全新的“大运河非遗之旅”的故事展示与观众见面。本届活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为主题,“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外国友人与中华文化间的情缘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今年“同乐江苏”以“进校园”为依托,体现外国友人三个多月来与非遗体验、互动的过程,舞台呈现形式包括视频短片、非遗节目和个人讲述。最终设置“同乐江苏”风尚奖、创意奖、传承奖和最佳传承奖四个奖项。

  全新改版的“同乐江苏”注入更多新鲜元素,打造一场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的外国友人文化活动。主要看点有:

  (1)视频短片记录外国朋友的学习非遗的点滴。节目组协调了民间歌舞、中国器乐、传统戏曲、传统杂技等十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为外国朋友进行点对点辅导。现场放映培训期间节目组专门拍摄制作的短片,展示外国友人与非遗大师间的互动,体现非遗真正走进外国人生活的生动实例。

  (2)非遗传承人与外国友人同台献艺。“大运河非遗分享荟”形成了10个风格各异、讲述中外非遗情缘的故事作品,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体的世界优秀青年倾情演绎。在苏北大鼓、苏州评弹、京剧等节目中,非遗传承人也将与外国朋友同台献艺,丰富演出形式的同时,也让非遗项目表达更加精准。

  (3)现场故事分享。在洪泽湖渔鼓、古琴等节目中,外国朋友现场讲述自己多年来与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动人情缘,展现除表演节目外令人惊喜的非遗技艺,打造其乐融融的暖心分享氛围。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同乐江苏”作为江苏外宣的品牌活动,十年只是序曲,一个更广阔、更有深度的跨文化交流平台才刚刚起步。通过“同乐江苏”的平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正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呈现在世人眼前。历届“同乐江苏”外国人歌唱才艺大赛决赛都在江苏广电平台上播出,获得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今年的大赛盛况也将于春节期间在江苏广电平台为广大电视观众精彩呈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马晗 吴建武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