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部“南大出品”原创话剧《捉影》今在宁首演

2019年12月15日 13:18:04 | 作者: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a1c95844ee4c2ca06ba4b5b4f12041 20831929 2019-12-15 13:18:04 /a/20191215/7ea1c95844ee4c2ca06ba4b5b4f12041.shtml

  12月8日,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话剧《捉影》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张心瑜剧场举行首演。该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古代南洋某小岛“影子国”,岛民以捕捉影子献给国王来保全性命,看似波澜不惊的生活,却因一个来自中原的皮影戏艺人误闯而风云骤变……艺人渐渐发现了影子国的秘密,跟盲眼皇后之间也产生了一些微妙的情感互动。最终,艺人成了新国王,却再也进入不了皮影戏的世界了……

  据了解,编剧初夏是南京大学戏剧影视艺术系硕士,现供职于南京市艺术研究院。曾入选英国皇家宫廷剧院国际写作项目、日本佐藤信Wharf工作坊等。主要作品有:话剧《青红不解皂白》(入选第八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南京市话剧团演出,不久将赴欧洲展演)、越剧《上邻下舍》(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南京市越剧团演出)、话剧《放狐归山》《天使不在家》等。

  此前,话剧《捉影》和编剧初夏入选了2019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南京市民孙女士对这部剧早就满怀期待,今天专程赶来看剧。孙女士说,《捉影》中影子的寓意非常丰富,包含着每种职业,每个人物,甚至每个物种最抽象的一面。“不同的人可以做出不同的解读,用话剧这种载体来表现影这个概念,不用像电影、电视剧那样具象化,其实非常合适。”

  话剧首演后,也收获了业内艺术家的诸多好评,文艺评论家、资深媒体人孙孟晋先生说:“荒诞离奇与巧妙对应,这是一部探讨艺术与生存关系的好戏,更是剥开人性外壳的意识觉醒。”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导演专业宋捷教授认为:“在我看来,这更像是一出荒诞戏。”作品没有照搬传统,而是努力发挥传统的优势——用传统手法演绎荒诞剧情,构成了《捉影》独特的审美体验。

  这次带着自己的作品重返母校,初夏坦言,是向当年给予自己巨大帮助的老师们以及学弟学妹们汇报来了。她说:这是一出写给成人的黑色童话,剧中的艺人、国王和盲女人,他们就是我看到的男人和女人,剧本2018年5月在我的母校南京大学第一次朗读发表,现在又回到南大落地,像是一次旅程结束,回家了。

  在剧本创作期间,她曾读到美国诗人马克·斯特兰德的一句诗:“如果一个男人戴着王冠写作,他将被识破;如果一个男人不戴王冠写作,他将欺骗不了任何人,除了他自己。”这给了初夏创作的灵感,仿佛找到一条通往影子国的神秘小船,天色微濛,正好上船……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张建勤告诉记者,其实《捉影》故事很简单,艺人是操控影子为生,国王所有的影子,拥有绝对权力,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艺人永远不懂。他想进入这个世界,连人的影子也能操控,就这样在权力的诱惑下篡位。夺权之后与原来的艺术世界渐行渐远,最后连他的皮影都操控不了了,再也回不到他的艺术“初心”了。结尾他离开了影子国,回到海上,继续他的皮影艺术,就是要重新找回初心。

  近年来,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文学系出品了包括《蒋公的面子》在内的一大批优秀话剧作品,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做出了杰出贡献。话剧《捉影》为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话剧,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文化事业,该基金每年都会扶持一批青年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

  张建勤教授介绍,该剧首演后,也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点评会,专家评委也提出了相应建议:“能不能把有些寓意说的更明确明白一点,让观众更好懂。我们确实有点欲言又止了,接下来也继续打磨。”

  在不久的将来,这部话剧有望在南京乃至江苏各市与市民们见面。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钱一鸣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