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37分钟”版约翰·马吉影像捐赠给南京

2019年12月13日 19:50:07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64be5b557c4a78a1faccc95933ce8e 20817481 2019-12-13 19:50:07 /a/20191213/c364be5b557c4a78a1faccc95933ce8e.shtml

  今天(12月13号)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影像“37分钟”版“一寸盘”被捐赠给了纪念馆。它深藏纽约地下室,时隔50多年再现身。

  八十二年前的大屠杀惨案发生时,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手中16毫米摄影机秘密地拍下了日军屠城的血证,这也是留存至今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马吉影像的第一个版本是1938年1月下旬国际友人费奇从南京带到上海冲洗的1至4号胶片。费奇离开南京后,马吉继续拍摄,其后内容更加丰富,而这些影像胶片一直由马吉本人保存。1991年,“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在纽约成立,时任总干事的邵子平开始搜寻这份铁证,一路找到了马吉孙子家,“联系他后去他家地下室里寻找,发现他们拍了很多,一共找到12盒这种小盒子的影片,我们做成了一个一寸盘。”

  装有影像胶片的铜盒,盒子上有马吉牧师亲笔标注的镜头说明目录。邵子平逐个查看,“一个中国孕妇被刺了29刀”“一个小男孩被刺”……这正是马吉拍摄的记录南京大屠杀现场的胶片。据专家考证,此次捐赠给纪念馆的“37分钟”版“一寸盘”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前11分22秒反映了淞沪会战后上海的情况;二是日军占领南京前的画面;三是日军占领南京后制造暴行的内容。与纪念馆现馆藏“17分钟”版影像相比较,大约多9分钟内容。约翰·马吉的孙子说:“我祖父约翰·马吉有一个摄影机,拍下了很多东西,他主要是想要保护难民,保护中国人,另外就是要把暴行向全世界传播。”

  最终,“联合会”决定将“37分钟”版归属给历史事件发生地南京。影像呈现的是不可磨灭的事实与真相,“37分钟”版马吉影像的存在为1937年南京城经历的那段历史做铁证。有了这些物证的存续,历史记忆将拥有生命力,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他们正在加足马力为这些史料建设数据影像中心,“我们会把所有馆藏的文物史料全部电子化,今年做了绝大部分,还有一些扫尾的工作,这些内容不能让它睡在库房里,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除了展览、出版,还通过网络宣传,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