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生活史出版 讲述其普通又不平凡的一生

2019年12月13日 17:56:05 | 作者: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c1191d6ece4a6a9fb313251e50ecb5 20816480 2019-12-13 17:56:05 /a/20191213/7ec1191d6ece4a6a9fb313251e50ecb5.shtml

  今天(12月13日)下午,南京夫子庙小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读书分享会——“从历史记忆中汲取精神的力量,老校友常志强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生活史》读书分享会”。这本书的作者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女儿常小梅,这也是幸存者的后代写的第一本书。

  每一个去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人都会被一组雕像震惊,一个母亲躺在地上,身上趴着一个喝奶的小孩子,旁边坐着一个小男孩。这个小男孩就是常志强。

  学校三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已经有91岁高龄的常志强因为身体的原因并没有出现,不过他的女儿带来了感人的故事分享。常小梅说,父亲是家中的长子,由于悟性好,私塾先生建议祖父把父亲送去洋学堂读书,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夫子庙小学,这也是父亲最开心的事。全家幸福生活定格在1937年12月13日之前,父亲从全家的宠儿变成孤儿,那年父亲才9岁,目睹了6位亲人丧生在日军的刀枪下离自己而去。

  常小梅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生活史》从2017年的7月份开始构思,8月份开始写作,到2018年的5月份交到出版社。“讲述了父亲作为幸存者普通又不平凡的一生。在写父亲童年那段经历时,没有把证言直接引入书中。希望用父亲真实的生活还原那段历史,及对他和家庭带来的影响,反映生命的坚韧和人性中的柔软善良。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并记住这段历史,进而明白和平可贵,珍视当下的幸福。”

  整本书分为四章,从童年的父亲,青年的父亲,老年的父亲到鲐背的父亲,写到幸存者、幸存者后代与关心幸存者的人,也收录了很多珍贵照片。常小梅说,能出版这本书,要感谢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在他的鼓励下,才完成了这本书。

  朱成山也来到了分享会现场,他说,他跟常志强接触比较多,和他一起为历史作证,对那段历史的记忆,不能够忘记。“这本书是幸存者的后代写的第一本书,是一本把个人记忆、家庭记忆、民族记忆和国家记忆连在一起的一本书。这种记忆是可以传承的,希望孩子们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永远记住这样的一个历史,振兴我们民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