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祈愿和平 江苏各地开展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19年12月13日 15:34:17 | 作者:王德俭 姜奇卉 彭迪帆 淮安台 宿迁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3e097858a24ab1aa42936157c2067f 20814063 2019-12-13 15:34:17 /a/20191213/c33e097858a24ab1aa42936157c2067f.shtml

  
  今天(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江苏全省各地举行了一系列悼念活动,祈愿战争之火长弭、和平之花常开。

  上午十点零一分,防空警报在南京全城拉响,车辆停驶鸣笛,行人肃立致哀,道路上维持秩序的民警脱帽默哀,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静止。

  今年75岁的南京市民王老先生是名摄影爱好者,他连续三年前来拍摄公祭活动,希望通过更多图片让后代能记住这段历史:“12月13号是我们南京人永远忘不了的日子,我们都留下了悲痛的、难忘的冬天的回忆,今年是第三年,前几年我是在北极阁丛葬地拍了好多资料,拍下来多少年以后对后代都有教育作用的。”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山码头遇难同胞丛葬地,来自社会各界的200多名市民代表聚集在这里,驻足默哀,敬献鲜花。已经95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甄爱梅,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江边悼念亲人。在老人12岁时,她的父亲、叔叔在江边遇难。甄爱梅的儿媳刘同顺说:“不能忘了82年前我们遇难的亲人、我们的同胞,所以说我们每年都来,我们老人记性已经差了,但对这件事情永远不会忘记,要记住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让我们的和平永存。”

  当天上午,南京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开始,大家首先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然后一起观看“国家公祭”特别节目。参会居民代表胡素珍告诉记者,虽然这段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已经过去了82年,但今天依然感同身受,刻骨铭心:“不仅仅让我们要牢记,要传承下去,让一代代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我孙子六年级了,他们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报答祖国。”

  在淮沭新河沭阳段,船民们和海事工作人员自发组织到一起,依次站在船头,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海事人员胡大江表示:“我们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在以后的工作中,以苦难历史为精神激励,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各项工作。”

  在淮安张纯如纪念馆,淮安社会各界连续三年自发组织纪念活动,沉痛悼念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遇难的同胞和先烈,深切缅怀向全世界揭露日军暴行的人权斗士、英雄张纯如女士。市民赵先生说,张纯如用一副柔弱的肩膀,担负起了警醒世人的沉重担子,她捍卫历史事实的无畏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去铭记和传承:“参加公祭日活动,就是让我们能铭记历史,来缅怀先烈。只有我们国家强大了才能实现祖国和平,世界和平,才能够实现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实现我们伟大复兴的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姜奇卉 彭迪帆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