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捍卫和平 这所学校连续15年开设“和平教育实践课”

2019年12月12日 20:50:08 | 作者:姚伟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898dc5a8634229bd5cc4fea0265202 20805832 2019-12-12 20:50:08 /a/20191212/bd898dc5a8634229bd5cc4fea0265202.shtml

  12月11日下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编写组学术指导,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齐春风走进南师附中,与学生们聊如何捍卫和平。

  本次讲座主题为"从历史的经验教训谈我们如何捍卫和平",在讲座中,齐春风教授介绍了大量日本侵华战争与南京大屠杀相关史料,讲述了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被揭露的过程和细节,同时还梳理了二战以来发生的多起大屠杀,引导学生们思考如何积极主动地去捍卫和平,“学生要能够正确区分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要明白我们对非正义战争有责任进行制止,这样才能带来全世界更大范围内的和平。”

  有学生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讲座了解了更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细节,也了解到很多国内外热爱和平正义的人士对于复原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努力。

  “我们牢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要坚守和平,在以后为国家复兴做贡献的过程中,将它内化于我们自己的行动。”一位高三学生说。

  本次讲座是南师附中国家公祭日警示教育活动之一,也是学校"高中和平教育实践课程"组成部分,南师附中从2005年开设此项课程,全校学生以不同形式开展实践:今年高一年级学生于11月9日步行11公里,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纪念渡江胜利,并于12月10日举行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知识竞赛;高二高三年级参加历史讲座。

  南师附中历史教研组组长、《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高中版编写组成员陶建萍介绍,除了传统的教学形式,历史老师们还集体制作了微课推送给学生,“比如《南京安全区》、《南京保卫战》等方面的一些微课,通过这一系列实践课程,希望能够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和平的种子,希望这颗种子能够生根发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吴红鲸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