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等不起 我怕来不及——发声者】声音的价值,我们不敢忘记(音频)

2019年12月12日 16:27:43 | 作者:周洋 制作/李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dccbef5df90425bad31f8d778ae6109 20802597 2019-12-12 16:27:43 /a/20191212/1dccbef5df90425bad31f8d778ae6109.shtml

  【编者按】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6个星期内,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命丧铁蹄。

  82年见证如斯,幸存者正在凋零。马月华、陈素华、伍正禧、刘兴铭、佘文彬、黄卓珍、王福义、史桂芳、万秀英、杨桂珍、朱惟平、胡信佳、金茂芝……2019年他们相继去世,截至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78人。

  历史不会逝去,声音终将永恒。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江苏新闻广播&我苏网推出国家公祭特别策划《他们等不起 我怕来不及--发声者》,致敬为保护和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而奔走发声的人们,致敬每一个不屈的灵魂。今天请看第五篇《声音的价值,我们不敢忘记》。

  今年64岁的郭莉莉,是江苏新闻广播一名老记者。从198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外开放以来,她一次次前往采访报道。手中的采访机越来越便携,记录下的故事却越来越沉重。


(郭莉莉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郭莉莉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

  2014年,在距离首个国家公祭日26天之时,由郭莉莉联系、选材、写稿的《幸存者证言》特别节目正式开播,用声音向公众播放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阮定东,是其中一位,他回忆:“跑到燕子矶江边的时候,我的父亲和母亲带着我两个哥哥跑得快,就上了船。我的爷爷抱着我,跑得慢,就没有跑掉。日本鬼子一起追来了,刺刀刺杀,我的爷爷也被刺伤了,当时那地方死了有近万人。”


(2013年纪念馆将阮定东爷爷阮家田的名字刻上了遇难者名单墙后,全家从此有了祭奠亲人的地方)

  郭莉莉采访阮定东时,老爷子满含眼泪说:“爷爷的名字现在上了哭墙,了却了全家的心愿。以后每年清明,我都会带着家人来纪念馆看看爷爷。”

  2013年清明节,阮定东带着全家5代20多个人,一大早赶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拜亲人。阮定东抚摸着“哭墙”上爷爷阮家田的名字,一笔一划、仔仔细细地看着。时隔多年,郭莉莉依然忘记不了这个场景。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仇秀英祭奠罹难亲人,献花上香)


(阮定东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前祭奠亲人)

  透过一段段珍贵的音响史料,幸存者的证言响彻江苏大地,历史真相渐渐浮现。30多年来,无数次的对话、一字字、一句句的血泪哭诉,也常让郭莉莉红了眼眶:“几十年的采访,我也看到这些幸存者一天天老去,或者离开我们,历史人证越来越少,我们更不敢忘却他们的记忆。作为记者,我们有责任为他们发声,留下历史的声音。”


(郭莉莉向年轻记者讲述采访当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经历)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采访张宪文)

  一万次的情绪发泄,抵不上一次用事实发声、抵不上一个证据的发掘。研究了南京大屠杀史半个世纪的历史学者张宪文也常说:“我们历史学者要做‘冷血动物’,要冷静地看待历史,用事实和证据说话。”

  他主持编写了72卷、4000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为侵华日军的南京大屠杀暴行奠定了铁证。
      “我们南京地区差不多有100多位学者参与这项工作,花费了有10年的时间,把南京大屠杀的状况基本上理清楚。日本政府2007年之后,官方不再说大屠杀是伪造的,是个铁的事实。”张宪文说。

  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守望历史》等9本新书与读者见面,张宪文正是《守望历史》的口述嘉宾之一。年过8旬,他依然在为那段记忆奔走、发声,用事实和证据表达着对国家、对民族的爱与关注。

  在《守望历史》这本书中,有这么一段话:“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毕竟年纪都大了。要培养年轻人,我们要创造条件,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投身这一研究领域,把声音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去!”张宪文认为,应当向世界各个国家传播南京大屠杀这个事件的真相。日本有一些老百姓还有一些误解,老百姓可能还不了解真相。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年复一年的国家公祭向世人宣示:那个血色弥漫的冬天,不堪回首。幸存者们忍着悲痛,将那段带血的记忆诉说,我们又如何敢忘记?但82岁的阮定东,却一次次地说“今天的孩子们啊,要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他希望幸存者能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作证,提醒人们不忘历史、珍惜和平。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制作/李康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