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没关电热毯引发火灾 莫让冬季取暖设备成“炸弹”

2019年12月11日 09:59:49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f383264b9a4134ae7222dc7503ddae 20784801 2019-12-11 09:59:49 /a/20191211/baf383264b9a4134ae7222dc7503ddae.shtml

  12月9日凌晨,南京鼓楼区中商万豪的一户居民家中突然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0平方米左右,引发火灾的是冬季取暖常用的电热毯。

  在一室一厅的房屋内,卧室烧毁严重,客厅墙上全是烟熏的痕迹,经过消防人员的初步勘验,认定起火部位是卧室的床。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鼓楼大队消防监督员王奎介绍,床的四周、外表面基本没有任何的过火痕迹,都是在床的内侧,继续勘验地板发现,地板基本上是没有任何过火痕迹,只烧掉了床板。

  原来,这套公寓的租客在8日下午4点钟离开卧室,离开时没有关闭床上的电热毯。8个小时后,9日凌晨的0点04分,这栋楼的消防控制室收到了烟感的报警讯号。

  王奎表示,这是由于电热毯没有及时有效关闭到最后引发的火灾,床的表面都是电热丝,起火部位就是这个唯一的用电器——电热毯。

  物业及时疏散了业主,随后赶来的消防员,用金属切割机将防盗门破拆,迅速灭火,火势没有进一步扩大。

  冬季由电热毯引发的火灾每年都会发生,用电热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王奎表示,电热毯使用时一定不要折叠,要平铺。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了损坏,千万不要自己缝缝补补修修,要请专业人士来看。此外,家里有宝宝、有孩子的,建议不要用电热毯,因为一旦小孩尿床就很容易漏电或者造成其他的损害。而老年人在用电热毯的时候,年轻人一定要提醒入睡前或者在离开家的时候一定要断电。

  冬季不少家庭还会使用小太阳、取暖器等大功率的取暖设备,消防人员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