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家里还干净! 泰州:智慧监管守护学生舌尖安全

2019年12月07日 14:04:38 | 作者:蒋海涛 赵英雷 俞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ac40e5a190146b39c508443ee395054 20749310 2019-12-07 14:04:38 /a/20191207/2ac40e5a190146b39c508443ee395054.shtml

  “感觉比家里厨房还干净!”学校食堂能得到家长这样的称赞,有什么秘诀呢?泰州市近年大力推行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让孩子吃得安心,让家长看了放心。

  智能监控  打造“透明厨房” 

  江苏省泰州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2016年秋,学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新校区食堂共3层,设有学生餐厅和教工餐厅,可容纳2000名左右师生同时就餐。

  2018年,学校开始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用“互联网+可视化”校园食品监控系统,对食品采购、加工制作实行全程监督,对粗加工、切配、备餐等区域进行“实况直播”,在就餐大厅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办公室安装智能监控终端,随时接受查看和监督。学校后勤管理处主任刘华林介绍,学生就餐时可以通过电视,实时观看后厨加工烹饪细节。

  刘华林说,作为“明厨亮灶”工程的一部分,家长们可以通过“阳光餐饮APP”的在线直播,实时观看食堂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的整个过程。APP里还有“资质证明”“商家信息”“用户评价”等专栏,学校食堂委托经营的企业是否具备资质、食堂管理是否规范,都在手机上一览无余。

  泰州中学校长封留才表示,通过这一系统,可以从源头到最后的售卖确保食品安全,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今年,学校还加入了“江苏省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平台上可以看到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证、食品检测报告、购买食材的票据等,借助这一平台,让食堂管理变得更加规范和透明。

  三方参与  严把食品制作关

  目前,泰州所有学校都引入了统一采购平台,确保食材来源100%可追溯。把住食材关的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监管部门、学校食堂、家长“三方互通”,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性循环。2016年起,泰州在全市校园食堂全面推行“五常”管理模式,即常整理、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

  靖江市实验学校天水分校地处城郊结合部,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0%以上都是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子女,大部分学生都在学校就餐。校长印永桂认为,食品不安全,一倒一大片,要办好学校食堂,最关键的还是管理要到位,要精细,要规范。

  在校园“食堂开放日”这天,十多位家长被邀请到学校参观,监督和参与食堂管理。校总务处副主任季燕,向家长展示了“五常”管理的食品安全台账,“我们员工早上来会有晨检记录,这边还有每天的日查和月查,每天做到常组织、常整顿、常规范、常清洁、常自律。”

  “青菜都是在哪里采购的?工作人员如果早上过来晨检,感冒了,生病了怎么办?”面对家长的提问,季燕表示,食堂蔬菜经过统一招标,有指定的供货商。要在加工间经过一摘、二洗、三切片的程序,再放入净菜等待区。食堂建立“五病”调离制度,如果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等情况下,会建议他回去休息,病完全好了,凭医院的证明才可以恢复上班。

  “卫生方面做得特别好,比我们家的厨房都要干净。”“我做菜,包括我父母做菜,真的没有学校做得细致。”参观后,家长纷纷对学校食堂竖起了大拇指。

  在泰州,大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采用学校自主经营模式,也有少数学校通过招投标方式来选用社会企业服务。泰州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丁华表示, 社会企业的财务由学校控制,孩子付费多少,就让他实实在在吃多少,“比如说这一餐是6块钱,就要保证6块钱全能吃到孩子的肚子里。”

  泰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赵国权表示,做好学校食堂安全工作,要把好三道关:通过“阳光平台”把好食材的采购关;通过“五常”管理模式,把好食品的制作关;通过“透明厨房”把好饭菜的质量关。

  据悉,近三年来,泰州市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新建学校食堂55所,改扩建食堂35所。目前,泰州全面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和校园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全市已有518家校园食堂实施“五常”管理,实施覆盖率达93.5%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0《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赵英雷 俞恺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