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领航学校、职教高考、职业型本科……这场职业教育论坛信息量超大!

2019年12月07日 18:35:38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毕然 章斌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be56dd3044489c9f24d36f9601610a 20752025 2019-12-07 18:35:38 /a/20191207/10be56dd3044489c9f24d36f9601610a.shtml

  当前,职业教育已上升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迎来了发展机遇。应对新形势,作为经济大省、又是职业教育发展强省的江苏,该如何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呢?今天(12月7日),“2019 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此次论坛聚焦“走进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职业教育”这一主题,总结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并就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路径和方法进行研讨。

  中职应届毕业生升学比例超60%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介绍,江苏省于今年5月颁布《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要求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2%安排实习岗位。全省13个设区市中,有9个建有职教园区,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建立共生共长机制。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目前,全省共有中等职业学校218所,在校生总数达62.6万人。在优化中高职贯通渠道方面,目前江苏已形成“对口单招”、五年制高职、现代职教体系项目三个中高职贯通主渠道。2019年全省中职应届毕业生升入高等教育阶段的比例超过60%。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介绍:“比如今年招生季,徐州地区、盐城地区都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初中毕业生在报考高中校的时候,都争相报考中职校。像徐州的铜山中专,已经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已经超过了当地的三星级普通高中。”

  高职四大类指标均为全国第一

  高职方面,截至目前,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数、师生技能大赛获奖数、入围"双高计划"院校数均为全国第一。

江苏高职数据采集和质量报告课题组组长李畅

  江苏高职数据采集和质量报告课题组组长李畅介绍:“公示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全国一共56所,江苏占7所。另外,全国150个专业群建设单位,江苏有13个。可以说,这是江苏高职近年来取得的最大、最好成绩。”

  我省将创建50所左右的中职领航学校 探索"职教高考"

  未来,江苏将大力推动"双高计划"院校建设,打造一批卓越高职院校。同时,将创建50所左右的中职领航学校。通过领军学校的建设,促进学校资源整合、优化学校布局,强化中职教育的基础地位,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方健华说:“我们计划实施本科教育分类管理,鼓励特色发展,把本科分为职业型本科、应用型本科、研究型本科。职业型本科主要招中职生,应用型本科招中职生和普通高中生,研究型本科招普通高中生。 将来我们要设置‘职教高考’,并把它纳入到江苏高考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当中去。”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家坦言,职业学校在开展校企合作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说:“职业教育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校企合作,但现在的情况是,企业和行业参与度不够。要改变这一现状,我认为,我们职业院校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服务能力的提升,二是我们科技研发和创新的水平。另外,我们培养的人才是不是适合行业、企业的需求?与此同时,政府也要出台相应的政策,让企业能够在产教合作、校企融合中得到红利。有了政府的支持,企业的参与度、积极性会大大增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毕然 章斌炜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