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控、精准排查 南京完成“蓝天计划”有新招

2019年12月05日 17:25:49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6f0005358e4494aec24ccc1feeeb6d 20732028 2019-12-05 17:25:49 /a/20191205/e76f0005358e4494aec24ccc1feeeb6d.shtml

  南京的建邺区有150多个工地带来扬尘隐患的巨大体量,大气国控点2公里半径内23个工地以及500米直线距离的地铁7号线“贴身”施工,臭氧、机动车尾气等“隐藏式污染”……为严格落实“大气管控40条”,建邺区紧抓渣土扬尘源头管理,创新公众监督新形式,布局锅炉低氮整改新局面。截至11月30日,建邺区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5.6%。

  细数“降尘”一二三 智慧管控扬尘“制造者”

  据了解,自8月以来,建邺区成立一个夜查组和两个应急队确保扬尘管控到位,设立了“三格评定法”,常态化管控扬尘。


工作人员按照三格评定法检查登记

  建邺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周海春介绍,“夜查组”是由区建设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扬尘办和街道等单位轮流担任组长,对照“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的标准巡查在建工地。据了解,一旦发现问题,除了现场处置外,各部门根据处罚条款采取相对应的联动处罚,形成工作闭环。

  建邺生态环境局还协助区建设局、信息中心在设计智慧工地平台,将所有在建工地的一揽子监管纳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对工地扬尘管控情况进行全天候监管抽查,平台也能第一时间将监测信息推送给相对应部门进行督查和整改。

  “智斗”大气污染,强力落实后的成绩单如何?从区“降尘量”数据得到答案:建邺区降尘量从7月的4.27吨/平方千米·月下降到10月的3.36吨/平方千米·月,降幅程度在全市靠前。

  靶向落实 精准排查机动车“隐藏式污染”

  建邺区在落实全市“大气管控40条”时,采取了“靶向落实”的方针,对照辖区内污染分布和特征,制定整合“20条”重点措施。然而,工地扬尘肉眼可见,诸如臭氧、机动车尾气等“隐藏式污染”,怎么精准找源头?

  因为地理条件,建邺区是众多工程车、渣土车运输行驶的“必经之地”,加上工地多,各种非道路机械也较为集中。机动车尾气成为建邺区重要的污染源之一。为此,建邺生态环境局、区扬尘办对全区进行了3次大气污染溯源走航调查,找到了治理机动车尾气的车型、车款。


跟踪监测现场检查照片

  据工作人员介绍说,9月1日到9月10日,第三方机构对建邺区内的重点类型车辆开展了机动车尾气移动跟车测试工作,最终抓取了292辆目标车辆数据。其中,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重型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成为大气防治管控的重点车型。为此,10月底前,建邺区率先在全市完成了598台渣土车的更新,并对79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了登记、抽检。

  作为“南京窗口”的建邺区,也是吃货们的“天堂”。但最近刷爆朋友圈的并不是这些让人看起来垂涎三尺的美食,而是一块LED屏。在文体路路口伫立的这一块LED显示牌并不是播放广告,而是将这条街上的PM2.5、PM10等污染参数以及生态文明的动漫视频实时播放出来。

  建邺生态环境局局长汤峻说,“这是一次创新尝试,向公众公开监测数据,显示油烟排放情况,同步公开服务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兴隆街道的莱蒙、沙洲街道的富春江东街餐饮示范街也都已安装了这样的微型监测站。

  大气污染防治,“智慧防控”不断升级,据了解,建邺区将在辖区内再建设3个国标站、6个街道标准站、50个以上的小微站,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大气污染成因、转化、控制进行分析研究,每天安排社区网格员开展环境问题检查,并引导居民志愿者参与日常生活污染源巡查;采用北京、深圳最新一代的激光监测仪,首批对200多家大、中型餐饮店进行在线油烟监测,并分步在全区实现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