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岂能“先斩后奏”?

2019年12月05日 15:30:37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316c82501b4db08a4319ddc01ad3d8 20730160 2019-12-05 15:30:37 /a/20191205/60316c82501b4db08a4319ddc01ad3d8.shtml

  如今,“加装电梯”是个热词,不少老小区的居民都希望通过加装电梯方便出行。可是这两天,扬州市江都城北的金桥石油苑小区却因为一部在建的电梯闹得沸沸扬扬,居民们说,这部电梯不是给大伙造福的,而是不折不扣的违建。

  昨天下午,在扬州市江都金桥石油苑小区,业主们与现场施工人员剑拔弩张、气氛紧张。业主们说,这都是“新业主”装修给闹的。

  据了解,正在装修的是小区外围的一栋门面房,共计4层,面积1200平方米。一个月前,这里开始有工人进场,随后,门面房朝向小区一侧的墙上就开出了一排门洞,为加装电梯做准备。如此一来,势必侵占到小区的内部空间,这个情况在业主当中炸开了锅。

  随后业主们还发现,房主擅自破坏了小区的外墙,疑似圈地开门,同时还加装了楼梯直通楼顶,有在五楼搞违建的嫌疑。业主们认为,如果不加以制止,小区的安全性、居民的采光权都将受到影响。

  发现种种问题后,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介入处理,然而他们发现,这户门面房的“主人”身份特殊,并不是一般的商户。

  业主们了解到,新装修的这处门面房的产权属于仙女镇涵西村,将作为村部的新办公大楼。找到“主家”后,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曾上门协调,但对方不为所动。

  对于这种先斩后奏的做法,大家相当气愤。

  为核实情况,记者来到涵西村村委会。一位负责人承认,加装电梯会占用业主的公共空间,他们曾与业委会协调过经济补偿的方案,但对方要价太高。

  这位负责人表示,村部新址加装电梯是出于服务老年村民的需要。因为抢工期,相关的手续确实还没办妥。

  至于业主们质疑的五楼准备搞违建一事,这位负责人承认确有此事。

  看来,小区业主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作为服务基层百姓的村一级组织,在村部大楼的施工中,却不惜侵犯众多小区业主的权利。记者立即将情况向当地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没想到他们的态度相当暧昧。

  记者注意到,该门面房的马路对面,便是金桥石油苑所在的金桥社区。对于违建,社区表示并不知情。

  为解决矛盾,业主们曾向当地城管、住建部门举报,执法人员也到过现场。然而,当记者向两部门询问此事时,却遭遇了“踢皮球”。

  业主们认为,主管部门态度暧昧、相互推诿,不但助长违建行为的发生,还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

  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涵西村的做法已经涉嫌违反《物权法》。律师表示,在获得多数业主同意后,加装电梯才能够实施,而所得的赔偿应归属全体业主共有。新闻评论员胡钢则认为,涵西村作为基层组织,在这件事情上属于乱作为,而相关主管部门的态度则是典型的不作为,两者都体现出相关人员宗旨意识不强、作风涣散的问题。

  加装电梯的初衷,或许是为了服务群众,但如果未批先建,侵占他人的权益,就会背离初心、失信于民。希望当地正视问题、及时纠偏,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把好事办好。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