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收费、智能化审批……南京建筑工程审批迈入2.0时代

2019年12月04日 16:51:45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b29986042354a1b95abdff62f0cbb0b 20720866 2019-12-04 16:51:45 /a/20191204/9b29986042354a1b95abdff62f0cbb0b.shtml

  今天(12月4号),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南京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到去年年底,南京共计取消9个审批事项,合并8个审批事项,26个事项转变管理方式,62个事项缩减审批时限等,今年年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近80%,企业报件材料缩减约44%。

  如今,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经进入2.0阶段,现在的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改变以往企业一家一家逐一申报的审批模式,将同一阶段由不同部门实施的审批事项进行整合,由一个部门统一对外(第一二阶段由规划资源局牵头,三四阶段由建委牵头),大大节约了建设单位申报审批的时间。

  与此同时,通过“减、放、并、转、调”一系列改革动作,对审批事项能并则并、能减则减,共计取消9个审批事项,合并8个审批事项、26个事项转变管理方式、62个事项调整审批时限,切实做到简政放权、提升企业感受度。就拿审图这一流程来说,费用也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减免。

  南京市建委行政审批服务处处长唐珺介绍:“前面几年中,我们每年审图在5000万左右,通过缩小审图范围,加上减免了公益项目的审图收费,这样测算企业费用负担预计可以减低一半。”

  今年,围绕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城市首位度,建设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工作目标,南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9月16日,市政府印发《南京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针对企业反映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重点强化了“智能化审批改革试点”、“探索施工图审查改革、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进一步推进告知承诺制”等工作任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合并审批事项、全面优化系统建设。

  唐珺告诉记者,职能部门当好服务员,重点要从企业用户的需求出发,例如今年对主城六区实行统一缴费并核查,建设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网上发布、综合比选、合同备案、服务评价等服务。“我们梳理了21个审批事项,开办网上平台为企业在网上自行发布、比选、打分的窗口,就是个以信用评价为基础的中介超市,一个淘宝市场模式,逐步发展下去通过信用打分的机制,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规范有序的中介市场。”

  据介绍,在探索智能化审批改革试点工作上,南京以江北新区中心区、南部新城、奥南、江心洲中新科技岛等地区和地铁行业为试点范围,全面深化改革,制定数据标准,打通底层数据链条,统筹“多规合一”、基础地理、建筑、地下管线等信息资源,构建基础CIM平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