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刷单诈骗”高发 这份官方“防骗指南”请收好!

2019年12月04日 16:52:54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c6db15a6e8418ebc4870e7b60501ed 20720878 2019-12-04 16:52:54 /a/20191204/87c6db15a6e8418ebc4870e7b60501ed.shtml

  这段时间,南京地铁公安禄口新城站派出所连续接到多起利用网络兼职刷单进行诈骗的报案。诈骗人员多以刷信誉、刷销量为幌子,在网站、论坛、QQ群、微信群、短信等平台发布招募刷单手,并贴出伪造的营业证书、工商登记等相关证明材料骗取受害人信任。且诈骗人员往往宣称刷单兼职报酬丰厚,每条最低也能获利人民币20元,月入过万轻轻松松。但是天底下果真有这种操作简单却回报丰厚的工作?今天下午,地铁公安结合最近的两起典型案例,发布了防骗指南。

  本想“轻松赚外快”,却被骗了近十万

  今年12月1日18时40分许,武先生无意间发现某微信群里有人发布了“轻松赚外快”的刷单兼职广告。广告宣称报酬丰厚,且提供了大量证明材料,武先生便信以为真,主动联系了广告发布者。对方首先要求武先生将花呗余额截图发过去,随后发来了一个二维码和所谓的“操作教程”,要求武先生按照“教程”进行操作。武先生按照要求使用支付宝扫描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扫描结果显示这是一单价值人民币17599元的考拉海购的订单,大意的武先生没有仔细辨别订单内容就直接通过指纹验证支付成功了。

  之后武先生继续跟对方联系,对方却说武先生直接转账的操作是错误的,只能添加另外一个微信号申请退款。于是武先生又添加了一个昵称为“淘宝退款客服”的微信号,希望对方能帮他申请退款。所谓的“淘宝退款客服”给了他一个退款失败的截图,声称他的借呗里面还有八万元余额未清,需要将这八万元转到指定的微信账户后才能将两笔钱一同退回。武先生没多想便按照对方的引导进行了操作,将八万元通过微信转了过去。但对方却再次表示退款失败,需要武先生继续转账。至此武先生才反应过来自己是被骗了,遂到禄口新城站派出所报警,此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骗子可能两头通吃,雇人刷单也不安全

  “刷单骗局”不仅仅是针对兼职者,有时候不法分子也会将雇佣刷单的商家作为诈骗的目标。11月3日,某宝店铺商家朱某便来到了禄口新城站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雇人刷单,却被诈骗了4681元。

  据了解,25岁的朱某已经做了好几年网店生意,主要销售某品牌电动自行车。为了提高销量,朱某在明知平台禁止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了雇人刷单,想要提高自家店铺的销量和信用度。案发当天,朱某在自己一个经常使用的“刷单”微信群里发布了自己需要刷单的消息,很快就有人主动接单。因为之前在这个群发布过刷单消息,并成功刷了几单,朱某便完全放松了警惕,经过短暂的沟通后,便毫不犹豫地将拍单本金:4681元转到了对方银行卡里。汇款成功后,朱某多次联系对方,却再也等不到对方的回复,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目前经工作,该案两名嫌疑人已于11月28日在郑州落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网络刷单”的套路通常是以“轻松”“高薪”做诱饵,并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受害人的信任。有时为了进一步降低受害人的警惕,还会先让受害人练习刷单,购买低价商品,购买成功后会迅速将本金和佣金返还,然后再实施诈骗。如您遇到网络诈骗,应及时保存好证据,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同时,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黑客”能帮忙追回资金,否则极有可能会再次落入骗子设下的陷阱。年关将近,不法分子也到了“冲业绩”的时候,因此各类诈骗案件将会步入高发时期,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贪小失大。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