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新“买买买”调查报告出炉!跨境消费上升趋势猛

2019年12月04日 17:56:08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633ce4f6e1341c4b9b5e43f05bcfca0 20721559 2019-12-04 17:56:08 /a/20191204/7633ce4f6e1341c4b9b5e43f05bcfca0.shtml

  江苏省城乡的消费结构如何?消费者对现有商品和服务的评价如何?未来的消费市场有什么趋势?12月4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调查报告(消费市场篇)》。报告中指出,近一年里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满意度为83.4分,表现良好,但过去一年里,跨境消费领域消费金额占比已达1/5。

  本次调查对象为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共获得有效样本16867份。

  在消费领域,消费者消费比例最高的三个领域依次为:吃穿用消费(92.1%),住行消费(57%)和信息消费(47.8%)。报告指出,江苏消费者的消费主要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为主,品质消费层面存较大激发空间。从不同区域来看,苏北地区在除基础领域以外的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激发;而苏南地区在新兴消费领域的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激发。

  在线上消费领域,调查显示,服饰鞋帽、餐饮外卖、生活用品和食品生鲜为主。过去一年,近六成消费者有过跨境购物经历,跨境购买的商品种类前五位依次为:美容彩妆、数码家电、母婴儿童、个人洗护、营养保健。报告指出,在跨境消费领域,江苏消费者舍得花钱,消费金额占比已达1/5。省消保委监督处赵鑫介绍:“总体来看,大多数消费者过去一年跨境购买的金额占日常消费金额的20.8%。消费者跨境购买商品覆盖面广泛、均衡,消费金额占比已达日常消费金额的1/5,说明在国内消费薄弱以及消费者不满意领域亟待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商品和服务评价环节,报告显示,近一年里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满意度为83.4分,表现良好。近六成的消费者(57.0%)愿意购买江苏特色产品。有待提升的商品领域主要为食品、服装鞋帽、医疗服务和生活用品。赵鑫介绍,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消费者(49.3%)有不满意的商品领域,主要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领域为主:“从区域看,苏中和苏北地区的消费者不满意的商品领域和整体一致,苏南地区的消费者不满意比例较高的还有个人护理/化妆品(7.6%)和电子商品(7.1%)。从城市和农村看,城市消费者不满意比例较高的领域是食品(17.5%),服装鞋帽(11.5%),农村地区不满意比例较高的领域则是食品(14.1%),医疗服务(9.8%)。”

  除了商品本身的质量满意度,服务满意度也是衡量消费购物的重要指标。报告指出,近一年里消费者对江苏省消费服务满意度比较满意,平均得分83.6分。在不满意的服务中,有一半的消费者(51.6%)选择了衣食住行、学习工作、社交娱乐等事项。“从区域看,除了餐饮服务外,苏南和苏中地区对电信服务也较不满意,而苏北地区对教育培训和房屋装修以及物业较不满意。从城市和农村看,城市不满意领域主要是餐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和教育培训等,农村主要是集中在电信服务和餐饮服务。”赵鑫表示。

  在针对“未来消费领域”的调查中,消费者对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和餐饮场所的需求最为强烈,尤其是苏中和苏北地区消费者对连锁/大型超市的需求最为突出。报告显示,未来一年84.8%的消费者有意愿去生鲜零售店铺消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