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一年将开展超200场安全培训

2019年12月01日 15:52:07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9aa331e6b574dbb8aff80ad47267866 20685637 2019-12-01 15:52:07 /a/20191201/f9aa331e6b574dbb8aff80ad47267866.shtml

  12月2日是“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近年来,网约车的安全问题引发多方关注,一方面网约车缓行、随意停车被其他司机所诟病;另一方面网约车司机工作时间长,身体、心理状况谁来照顾?11月30日下午,南京“网约车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正式揭牌,这个基地建成后一年将会举办200多场安全培训,预计覆盖全市司机2万余人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交通安全展开,如日常行车安全、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乘客安全提醒等,提升出行场景的司乘安全保障。

  为进一步规范路面交通,南京目前不少地段都设置了“禁停区”,禁止网约车、出租车以及私家车等在此地段上下客。但也引发了司机“拒单”、乘客“强行下车”等一些矛盾,揭牌仪式上,美团打车的司机倪蓉表示,平台要求遇禁停路段接单、下车时可以与乘客商定上下车点,避免违停。行驶速度过慢,也会收到App提醒,“如果真有乘客执意要在违停地区下车带来投诉等,我们会申诉,平台也会维护我们的权益。” 

  此前,网约车频频爆出安全事故时,有专家指出,网约车司机群体缺乏工会等类似的组织,没有凝聚力,身体或心理出现状况时也不能被第一时间掌握,存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美团打车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制定了办法,司机管理人员会定期进行线下走访,了解司机近况,从而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司机管理人员也会密切与租赁公司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司机特殊情况,进行及时沟通和帮助。

  东西落在车上,要求司机返还,司机“狮子大开口”怎么办?据了解,目前各平台采取的办法是,由司机与乘客协商归还方式,也可以由客服联系乘客归还遗失物品,司机有报备的话也可以把物品交到附近派出所或交到所在租赁公司。“送还费用乘客可跟司机根据送还路程和方式等情况协商,如乘客遇到司机要求支付不合理费用的情况,平台会根据具体情况对司机进行惩处,情节严重会报警处理。”美团打车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网约车平台已开发上线了“驾驶员考试”功能,实现驾驶员每日出车前的安全考试、定期集中考试等功能;编写出版了《网约车司机安全指南》;在司机端App上建立线上“司机课堂”,实现了驾驶员教育的常态化,希望通过网约车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更好地持续开展驾驶员线下安全培训工作,不断探索创新网约车安全保障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