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这3类药品优先被纳入集中采购范围

2019年12月01日 18:46:06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1cc86eef15b432c8c1a1d9a3709fb50 20687298 2019-12-01 18:46:06 /a/20191201/41cc86eef15b432c8c1a1d9a3709fb50.shtml

  "4.4元4太多,难听,再便宜点",医保专家的这段灵魂砍价迅速在网上爆红,药品的集中采购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今后三类药品将优先纳入集中采购范围。

  一分一分砍价,一粒药多降一分钱,背后的分量到底有多重?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表示,每降一分钱,带来的基金节省费用,可能有几千万甚至上亿元,通过带量采购,完全可以节省这笔开支。

  近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结合患者临床用药需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以及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审批等工作进展,有序扩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优先将原研药价格高于世界主要国家和周边地区、原研药与仿制药价差大等品种,以及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基本药物等纳入集中采购范围。

  为什么选择这三类药品优先纳入集中采购?

  顾海表示,原研药在中国需求量比周边国家地区的需求量更大,价格理应低于周边国家,如果这些原研药高于中国价格的话,当然首先要把它纳入进来;第二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按理说,质量跟原研药是一样的。如果存在一些原研药, 比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价格高很多,也纳入到招采范围之内;第三种,对于用药量比较大的基本药物,有些是医保的基本保障,对于用药量比较大的,也把它纳入进来,这些涉及到的面很广,因为老百姓用得比较多。

  11月28日,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公布有70个药品通过谈判新加入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通过集中采购价格平均下降60.7%。而三类药品优先纳入集中采购之后,今后会有更多药品通过医保部门的砍价而降价,也让更多患者得到实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