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印花布”全国招徒 创新传统擦出新火花

2019年11月30日 17:18:33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124857ac9f4843bafe9ecfab235a59 20678159 2019-11-30 17:18:33 /a/20191130/dd124857ac9f4843bafe9ecfab235a59.shtml

  说到蓝印花布,那可是南通人的骄傲,早在2006年就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蓝印花布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也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前段时间,四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统一学习。

  在现场有很多由蓝印花布做成的工艺品,但仔细看看会发现,它跟咱们传统印象中的蓝印花布似乎有点不一样,比如这双鞋,它是尖头的设计,上面的花纹是由三角形和多边形组成的,看起来更有时尚感和现代感。

  除了布鞋,在现场还能看到由蓝印花布做成的背包、笔筒、小饰品等。而花纹更是各式各样,有人物肖像,动物图案,各种图腾等。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何爽,一直就对蓝印花布很感兴趣,最近她来到南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做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意作品:“传统的纹饰现在看上去好像没有那么时尚了,但是我觉得如果要从新的角度去展示的话,还是传统的纹饰更有光彩,像这两个麒麟、凤鸟都是传统纹饰,包括这个蝴蝶也是相对传统的纹饰,用新的构图方式组合在一起,会形成新的视觉感。”

  这些学员们都是原先就有一定的美术功底,经过申报和筛选后来到南通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为的就是把蓝印花布这门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告诉记者:“一个就是让他们临摹传统、学习传统,第二个就是在接收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我们的学员来自十五个省市自治区,有敦煌的学员,他把敦煌的艺术造型融入在蓝印花布中;有云南的学员,把云南的扎染融入蓝印花布;有贵州的学员,把贵州的蜡染融合在一起,使我们的蓝印花布在传承和保护中,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