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南京夫子庙派出所凭什么?

2019年11月28日 22:31:53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b0be32b9e234c3ea727bb1481a2e2b6 20660110 2019-11-28 22:31:53 /a/20191128/db0be32b9e234c3ea727bb1481a2e2b6.shtml

  11月28日晚,公安部在北京举行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和平桥派出所、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扬中市公安局新坝派出所、高邮市公安局菱塘派出所成功入选。今天(11月28日),让我们首先走进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

  夫子庙,坐落在“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南京母亲河——秦淮河畔,作为国家5A级景区,0.52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域里密布着大小商铺2000余家,年均人流量超过3000万。

  长期以来,游客人群易聚难散、矛盾纠纷易汇难疏、民生案件易发难破,是夫子庙派出所面临的“老大难”治安问题,也是夫子庙景区治理面临的突出难题。为此,夫子庙派出所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聚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共治、群众参与抓共建、警务惠民促共享”,通过打造平安夫子庙“四大联盟”,让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成为景区综合治理的合伙人、共同体,探索出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化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秦淮样本”。派出所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国字号”殊荣,2007年更是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

  党建引领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凡是“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得好的地方,都是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融合得好的地方,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的地方。

  针对景区人多事多、警力有限的客观实际,夫子庙派出所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纽带作用,以秦淮区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和景区“国字号”重点步行街为契机,主动牵头秦淮风光带管委会、文旅集团、金陵路社区、消防部门等12家党组织,建立“平安夫子庙党建联盟”,按照“党建共学、平安共建、隐患共治、资源共享”的原则,健全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定期例会、书记轮值、会诊议事、齐抓共管”的综合联动机制,打通部门、层级和职责壁垒,联动解决景区各项治理问题,实现了多部门人、财、物、事、情等有效资源的充分整合,真正将党政领导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治理效能。党建联盟还创新联动工作方法,针对综合治理工作引入“接单”模式,以联席会议作为发单平台,围绕阶段性的问题属性和涉及领域,将治理任务包干给联盟成员,对反馈的治理账单开展“联席成员+受理‘客户’”双重打分考评,扎扎实实展现党建联盟引领治理工作的成效。今年下半年,党建联盟共联动办单15条,尤其是在小龙门等景区新生的网红点新增照明设施和警务岗亭伞,不仅提升了夜间打卡热度,更完善了安全保障,受到了联盟单位和来往游客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派出所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进程中的主体作用,围绕强化组织建设以思政工作室为依托,创新党建内涵,打造四个红色核心板块,与省内四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共建示范点,推出“秦淮人家”夫子庙所警属直通车,挂牌标杆警务示范所,真正将红色基因、红色信仰和红色理想融入全体民警的血液和灵魂,让党旗在夫子庙景区高高飘扬。

  长期以来,游客密集带来的人流疏导、治安防范和安全保障工作一直是夫子庙景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红袖标”到“小喇叭”服务队,从秦淮百姓到“秦淮e员”,从“夕阳红”到志愿队,一代代夫子庙人在传承中建立起“平安建设+志愿者”的群防群治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法。

  如今,夫子庙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化和景区治理升级的新路子,吸收双网融合理念,在景区科学划分警格和网格,组织300余户重点商铺、800余名从业人员成立“平安夫子庙守望联盟”,共同参与巡逻防范、协助纠纷调解、掌握社情民意、服务景区游客,做精专群结合联勤机制,仅2018年就搜集民生信息690条,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79条,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31%,侵财案件破获率上升至35%;此外,派出所还将守望联盟融入由微信群、寻人点、单兵组、寻人广播、指挥夫子庙大屏五大元素构成的“防走失系统”,近三届秦淮灯会共救助老人273人,走失儿童328人。

  在守望联盟的引领下,今年夫子庙所又进一步做好联防力量的精准叠加和提档升级工作,吸纳景区城管、保洁和178家商户成为景区治理合伙人,成立“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按瞻园路、贡院街、平江府路等人员密集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个服务中队,由派出所民警、管委会协管员以及城管队员任中队长和副中队长,吸纳本网格内的单位商家员工加入中队,并统一佩戴“平安服务队袖标”,联动开展治安守望,应急救助和隐患排查工作。派出所还借助综合指挥室的科技支撑效能,在平安服务队所有商家设置一键报警器,各中队成员发现人员走失、意外受伤或现行违法犯罪等情况,就可以按下报警器通知派出所,第一时间调度景区执勤警力就近处置,真正做到快速反应、同频共振。

  “守望联盟真正将群防群治引入了景区里、街面上、群众中,6面飘扬的旗帜就像夫子庙景区的平安地标一样,指引着志愿服务者,共同展现守护桨声灯影里的平安担当。”所长钱序宁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