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取消路边垃圾桶?没了垃圾桶,你会怎么办?

2019年11月28日 18:30:52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91cb0776f564cf0992abee654c153c6 20658334 2019-11-28 18:30:52 /a/20191128/691cb0776f564cf0992abee654c153c6.shtml

  到2020年底,全国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南京、苏州就在其中。近日,《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公布,其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减少或取消沿街路边垃圾桶,鼓励上门回收沿街店铺、单位的生活垃圾。当路边或是小区的垃圾桶都没了,你会怎么办?

  南京新街口20米一个垃圾箱 还是有人乱扔烟头

  在南京新街口正洪广场一条不到100米的路上,记者一共发现了6个垃圾箱。也就是说不到2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尽管这些垃圾箱是分类设置的,但是打开以后我们发现,还是存在垃圾混放的现象。

  记者初略数了一下,南京新街口正洪广场总共有30多个垃圾箱,堪称是垃圾箱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了。

  记者又先后探访了南京洪武路、珠江路、丹凤街,发现道路两边平均100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箱。路边的垃圾箱到底是多点好,还是少一些好,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有的市民说,多一点方便,想扔随时可以扔。但也有市民认为,适当减少垃圾桶,可以有助于市民养成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近日发布的《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明确提出要逐步减少或取消沿街路边垃圾桶。而今年以来,上海加快优化调整道路、公共广场等区域废物箱,多个行政区公共区域的废物箱数量相比以前已经减少了近一半。而在杭州,除了十字路口、公交车站等重要节点之外,街头的果皮箱也将逐步减少。

  如果没有了垃圾桶,您怎么处理垃圾?市民王阿姨说,那就带着走呗。“不脏的小垃圾一般就装在口袋带着走,大垃圾我们包里都有塑料袋,文明要靠大家,不能光靠环卫工人。”

  可是在记者蹲守过程中却发现,即便是南京新街口正洪广场这样垃圾桶密集的区域,不到一个小时就有数十个烟头被随意扔在地上。

  南京主次干道取消垃圾桶 因地制宜设置果皮箱

  据了解,两年前,南京陆续在主次干道撤销了240升的标准垃圾桶,改为设置两分类的果皮箱。人流量较大的道路,果皮箱间隔为100米,其他区域间隔为200米到400米。

  南京城管部门表示,随着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质的逐步提升,未来或将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地减少公共区域的果皮箱。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介绍:“果皮箱减少,从好的方面来讲,可以让行人不要在路上扔垃圾,让他回到自己所在的小区或单位投放垃圾。因为在小区和单位将来是有人进行检查和指导的,投放垃圾是有一定的约束,这样会提高垃圾分类的效果。但是在大家没有普遍认同的情况下,把果皮箱撤掉,可能会反而增加随手丢弃垃圾情况的出现。因为有正反两方面的因素,在实施前肯定要加强宣传和引导。”

  不管是小区还是路边的垃圾桶减少或是取消之后,的确可能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方便,但是撤桶的目的是为了倒逼公众养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当然在撤桶之前,必须建设完善的配套设施、建立可操作的管理制度,才能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