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文旅商品你知多少?每一件都蕴含南京符号

2019年11月28日 19:34:32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a19cfcae214df1b73cb6fe0e79cd28 20658816 2019-11-28 19:34:32 /a/20191128/47a19cfcae214df1b73cb6fe0e79cd28.shtml

  金牛湖叶脉书签、“大桥记忆”咖啡杯、剪纸书法团扇、折纸荷花灯……一件件创意好礼,蕴含着“南京符号”,也见证着手工艺人的传承和创新。今天(11月28号),2019南京特色文旅商品征集评选颁奖仪式正式举行。活动上,南京特色文化和旅游商品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在南京国创园内,创意商品琳琅满目,既有传统的南京竹刻、荷花灯,也有创新的餐具、冰箱贴,风格多样。

  据了解,今年8月,南京特色文旅商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共征集到457件特色商品。最终,咯咯极享餐具荣获 “文博好礼”一等奖,金陵竹刻“中国梦我的梦”荣获“红色精品”一等奖,东沟老鹅荣获“特色美食”一等奖。

  现场,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南京元素。比如,咯咯极享餐具包括酒器、香器、调料品等系列商品,餐具选用马卡龙色系,造型奇特。以酒器为例,酒壶上有一只鸡头,下方设置了盛放蜡烛的底座可以用来温酒。

  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发展部文创办主任贺湘介绍,这套餐具的灵感来源于六朝时期盛行的鸡首壶。所谓鸡首壶,因为壶嘴作鸡首状而得名。同时,鸡与吉谐音,寓意吉祥安宁。所以,这套餐具在设计上保持了鸡首壶的器形,融入了柔和的马卡龙色调,产品也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相结合,兼具实用性和美感,可以让人们在使用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此外,金陵竹刻“中国梦我的梦”入选“红色精品”一等奖,这是由金陵竹刻传承人龙双衡老人雕刻。记者看到,不同的笔筒上雕刻着蛟龙号、航空母舰、钓鱼岛、南京长江大桥等作品,非常精美。

  据了解,2013年开始,龙双衡开始以“中国梦”为主题雕刻作品,至今已经7年。他告诉记者,传统的作品以花鸟鱼虫为主,屡见不鲜。他雕刻的作品非常复杂,一件作品可能就要花费半年时间,但是非常值得。接下来,他还要雕刻中国天眼、西藏天路等作品,这些都是中国的骄傲。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上,南京特色文化和旅游商品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文旅商品信息管理系统,集纳了文旅商品研发、生产、销售企业,是一个旅游商品信息库。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处长解森龙介绍,以后,系统还将成为旅游商品展示平台,游客可以登录查看,甚至购买。同时,游客点击、购买的大数据将为文旅企业提供决策参考,促进文旅商品不断创新、发展。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琴表示,下一步,南京还会持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和激发文创企业、硏发人员瞄准新形势、新市场、新需求、新业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南京丰厚的文化资源禀赋,开发更加丰富多彩的文旅商品,让南京文物“活”起来,也让国内外游客把美好带回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通讯员/李琥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