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6天的新生儿 肚子里竟然还有个“胎儿”?

2019年11月28日 14:15:31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fc6c5a775849b185fbcf98bf35b725 20654383 2019-11-28 14:15:31 /a/20191128/23fc6c5a775849b185fbcf98bf35b725.shtml

  刚出生的小宝宝肚子里竟然还有个“宝宝”?这听起来不可能的事情真的发生了!近日,出生刚6天的冬冬(化名)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从他腹内取出一个肢体已见雏形的胚胎。

  这种极其罕见的情况叫做寄生胎,又叫胎内胎。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顺林介绍,冬冬的妈妈在怀孕5个多月时就被查出胎儿腹部长有包块,并且包块大小会随着胎儿生长而生长。因为隔着两层肚皮,孕期检查时无法查清包块里面是什么,在冬冬出生6天后,父母带他到医院检查。

  夏顺林告诉记者:“当时我们通过核磁共振,查明患儿腹腔内的包块中有肢体和骨骼,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胚胎,确诊这是一例寄生胎。”

  专家会诊发现,寄生胎位于胃和结肠后方中线偏左侧,紧靠着一个大血管,如果术中处理不好,很可能导致致命性的大出血。后来,专家决定采用腹腔镜将寄生胎取出,手术非常成功,几乎没有出血。夏顺林说,这个寄生胎长约5厘米,“大小相当于一个发育到九周左右的胚胎。”

  医生表示,冬冬体内的寄生胎严格来说还不是生命,由于没有胎盘供养,它注定是无法发育存活的,如不及时剥离,今后还可能会成为冬冬体内的感染源,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寄生胎是怎么形成的呢?夏顺林介绍,通俗地说,患儿妈妈体内原本有两个受精卵,其中一个在发育过程中出了问题,长得比较小,后来又被发育正常的那个受精卵所形成的细胞团包进里面去了,就形成了寄生胎这种现象。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刘威 傅停停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