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贴心!40多年前的老房子,楼梯和卫生间都免费装上了扶手!

2019年11月27日 17:31:06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e34afa1483d48fb9b35b429791830d1 20645974 2019-11-27 17:31:06 /a/20191127/fe34afa1483d48fb9b35b429791830d1.shtml

  随着老旧小区“老龄居民”人数的不断增加,适老性低、老年人出行、活动困难等问题也日益显著。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所有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实施适老化改造。而在南京,这样类似的改造也一直在进行当中。今天(11月27日),荔枝新闻记者前往南京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探访。

  记者探访老旧小区 楼梯和卫生间免费装上了扶手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鼓楼区中央门街道紫竹林社区蔡家巷22号,这里有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7栋老房子。记者发现,每层楼有四户人家,由于年代久远、结构老旧,每两户人家需要共用一个洗手间。

  考虑到这里居住的大多是70岁以上的老人,今年5月,南京鼓楼区政府对这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现在洗手间里已经安装上了如厕扶手和淋浴扶手。

  小区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蹲下来,站不起来,这个扶手一拉就站起来了。再一个我们洗澡,手抓这个扶手,不会摔跟头。社区对老年人关心,我们很满意。”

  除了卫生间的改造,这个小区还有不少适老化改造的细节,比如小区里安装了触手可及的晾衣架,方便老人晾晒。

  为了方便大家出行,小区的亮化进行了全面升级,每楼层都有感应灯,楼梯都安装了扶手,方便老人们上下楼。

  老房子按需量身定制“适老化” 让居家养老更舒心

  一排扶手、一盏感应灯、一个晾衣架,虽然改动不大,却能精准解决老人生活的“痛点”。从2018年起,南京市全面启动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费用由政府买单。截至目前,仅鼓楼区就已经完成了5400多户家庭的适老化改造。

  改造项目提供了扶手类、防护类、预警类、定制类、工程类等“菜单”,根据老年人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需要,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实施。

  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紫竹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素琴介绍说:“小区里面我们还安装了监控系统,楼梯安装了扶手,路面也进行了硬化……这些都是居民需要的,通过为民办实事,让他们得到实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多,适老化改造不但硬件要跟上,软件也不能掉队。除了居住、出行环境要处处贴心,社区健康服务、敬老爱老、邻里互助的和谐氛围,对老人们来说同样重要。

  “无忧乐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潘华芳表示:“现在有很多邻里志愿者,也有‘时间银行’志愿者跟老人进行结对,定期每天上门探望不少于1个小时,做一些跟老人需求有关的服务。比方说带老人出去采购,哪怕是陪同聊聊天,或者陪老人出门走走,根据老人的需求不同,我们提供的服务方式也是不同的、多元化的。”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透露了2020年全省养老服务规划。明年,江苏将专门出台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将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推广家庭适老化改造,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增设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家庭"喘息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纾解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压力。这意味着,今后居家养老服务的范围和种类将不断扩大,通过探索多元化的居家养老方式,让老人们享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