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大咖party来袭 附赠观展攻略

2019年11月26日 19:33:38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2b3be52c45f4051875377859e3aeec1 20635184 2019-11-26 19:33:38 /a/20191126/b2b3be52c45f4051875377859e3aeec1.shtml

  二十世纪早期,一般被称为中国现代绘画史的开端,随着“西学东渐”之风兴起,灿若银河的中国画史逐渐铺就,今天(11月26日)下午,“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正式揭开帷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等八位代表这个时代最高水平的艺术名家的经典力作作品纷纷展出,为你敲响20世纪中国画的最强音。

  一进展厅左手边,便是全才艺术家齐白石的作品,在他笔下,有虾、有蟹、有人,寥寥几笔却将画中物、画中人活力尽显,写实与写意完美融合,《山溪群虾图》中浓淡相宜、疏密有序地游动着二十三只虾,看似随意实则精心。策展人庞鸥介绍,第二期展品中有一幅齐白石的《柳牛图》,空白画面上,只有几缕柳丝和一只背朝我们的老牛,“它的留白、它的摆布、它的名款的题写,它都是极其巧妙的,看似无形,实则是壁垒森严、法度森严,所以说那是一个极其难以创作、难以驾驭的一种题材、一种画面。在齐白石先生的笔下都能够确立出来。”

  说到徐悲鸿,我们总是第一反应其笔下活灵活现的骏马图,但其实《愚公移山》这幅作品是开创20世纪中国人物画的开篇之作。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主人公愚公是中国人,画中还有其他种族的“模特”,这是为何?徐悲鸿后人、徐悲鸿纪念馆展览典藏部主任徐冀解释:“因为后来经过研究发现,印度人它属于东亚人,但是他的肌肉感会强于中国人,所以他如果想表现大幅的愚公移山这种力量感、冲击力的话,那么印度人的肌肉感是更加符合的。所以说这张画更有包容性,跟它的时代感在里面。”

  展厅内,还有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李可染等六位名家的力作,无论是从技艺成就,还是品行追求、时代使命感上来说,这八位名家都当之无愧,策展人庞鸥说,这也是在漫漫画史长河中选择这八位的缘由,“他所画的作品的艺术价值必须是高的,艺术性要强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他的艺术影响力,第三点就是他们的使命感,和整个时代的命运和整个时代的脉搏是一同跳动的这种使命感。”

  展期自2019年11月27日至2020年2月28日。由于展厅面积有限,展览将于2020年1月10日左右,进行大规模换展,第一期展示97件套展品,第二期更新61件套展品。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