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摸底常态化!江苏多部门开展群租房联合整治行动

2019年11月25日 16:01:33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e4df640e21414c85ed66d6e140b6ce 20621304 2019-11-25 16:01:33 /a/20191125/a1e4df640e21414c85ed66d6e140b6ce.shtml

  今天(11月25日),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从现在起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群租房安全隐患联合整治行动,聚焦房屋、治安、消防、用电、燃气等突出安全隐患,统筹整合资源力量打好攻坚战。

  通过集中整治,实现全省群租房安全管理状况根本性好转:一是群租房和居住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群租房发现登记率达100%,租住人员信息登记率在95%以上,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明显加强;二是涉及群租房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严厉查处,安全管理秩序、租赁市场秩序和租住环境明显改善;三是群租房中的住房、治安、消防、电气等安全隐患显著减少,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这次集中整治行动,由公安机关会同自然资源、住建、消防救援、电力等部门单位组织实施。省自然资源厅、住建厅、公安厅、消防救援总队和电力公司,按照各自承担的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分别确定整治专题,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从省市县、乡镇(街道)、到社区(村),按照盯住房、见到人、关注事的要求,突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校园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安置保障房小区、城市地下空间等群租房集中的重点部位,采取入户走访、数据分析、发动群众等办法,全面深入开展群租房排查梳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力求房屋底数清、结构清、居住人员清、安全隐患清、违法租赁情况清。

  ----排查摸底常态化。

  将群租房安全管理纳入全要素网格,发挥网格发现风险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第一阵地、服务群众第一窗口作用,落实管理力量和管理措施,常态开展群租房、租住人员及安全隐患排查摸底,及时采集登记信息,实时掌握动态情况。着重抓好出租人、承租人和房产中介、物业公司从业人员的日常教育引导,增强其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做到守法经营、规范经营。

  ----问题治理社会化。

  深入挖掘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力量,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教育等各种手段,加强对群租房问题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对群租房中的房屋、治安、消防、用电、燃气等安全问题,探索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调动群众参与群租房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对群租房中的可能实施个人极端行为、易肇事肇精神病等重点人员,及时纳入视线,依靠基层组织和居民群众落实日常管控措施;对群租房引发的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民生问题,通过教育提醒、曝光告示、挂牌监督、道德感化、征信惩戒等手段进行规范和约束。

  ----管理手段信息化。

  加快推进租赁住房登记备案信息和中介机构、物业公司、网络平台登记的房屋租赁信息,以及水电气用量异常等群租房相关数据的采集汇聚和共享应用。搭建数据研判模型,及时发现异常、可疑信息,精准引领群租房安全管理。加快建设应用全省重大风险预警监测平台,整合有关部门单位数据资源,构建群租房安全隐患数据信息比对应用、分流交办等工作流程。

  ----管理保障制度化。

  提炼群租房安全管理经验做法,抓住信息采集、隐患整改、执法办案、奖惩激励等环节,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各地严格执行《江苏省租赁住房治安管理规定》,推进群租房安全管理责任措施落实;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切实推进地方立法和配套安全标准建设,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扩大公租房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向常住人口覆盖范围,为常住人口提供更多的住房保障,从源头上压降群租房总量、减少群租房带来的风险隐患。

  各部门分工:

  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依法查处涉及群租房的违法建设。

  住建部门主要负责群租房的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掌握房屋底数和基本情况;实施群租房租赁市场管理,规范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行为,依法查处群租房不符合安全、防灾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租赁违法行为;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做好共用消防设施、器材检查维护工作;指导供气、供水企业做好群租房用气、用水安全管理工作,为安全隐患治理提供相关数据、技术支持。

  公安机关主要负责群租房治安管理,开展经常性的治安检查,消除治安隐患,依法查处打击涉及群租房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组织有关部门单位排查发现群租房及其安全隐患,及时采集录入相关信息,对非管辖范围内的安全隐患通报主管部门单位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消防救援机构主要负责制定群租房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组织指导乡镇、街道和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宣传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整改消防安全隐患,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推广群租房密集区域建立微型消防站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配置筒易逃生器材和简易消防设施。

  电力公司主要负责对涉及群租房的供电企业资产供配电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对群租房及其内部用电安全隐患治理提供相关数据、技术支持。

  发改委、市场监管、司法、教育、应急、政务服务管理等部门也应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支持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

  新闻链接:

  目前,江苏省政府已印发《关于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还将出台《江苏省租赁住房治安管理规定》。

  全省群租房面广量大,目前登记在册的15.7万户、居住人员453.7万人,发生恶性案事件概率高、风险大。全省群租房总量较大的5个市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南通。

  今年4月以来,全省新登记群租房5.6万户、租住人员36.3万人,发现整改群租房安全隐患7.8万处,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3万名,对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完成重大安保维稳任务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