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凉了是“捂”还是“脱”?当心捂热综合征

2019年11月25日 15:23:56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12fb00d8bdf457099a977c276f07fd6 20620832 2019-11-25 15:23:56 /a/20191125/512fb00d8bdf457099a977c276f07fd6.shtml

  随着气温的骤降,南京市儿童医院也被挤得满满当当,呼吸道疾病的患儿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咳嗽的症状最为常见。很多家长担心,大幅度的降雨降温是否引发冬流感来袭了呢?儿童又该怎么预防呢?

  气温大幅下降,不少儿童都出现了发烧咳嗽的症状,在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内科候诊室,坐满了排队等候的家长和孩子。不少家长抱怨,幼儿园只要有一个孩子发烧,其他的孩子也跟着生病。

  患者家长王女士说,孩子已经咳嗽二十几天了,一直反复,这个天气有时候冷有时候热,幼儿园的孩子都是轮流请假。

  南京市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陆勤从早上8点开始上班,忙得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每天要看诊七八十个小患者,而大多数患儿出现的发热、咳嗽症状都和天气相关。冬天气温下降,加上室内门窗紧闭,不利于病原菌扩散,很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的高发。

  陆勤表示,天气冷,小孩的粘膜屏障肯定比成人要差一些,刺激到呼吸道屏障就会出现咳嗽,还有一些孩子跟过敏也有关系,冷空气刺激以后,他出现了气道的高反应,也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急诊收治的病人当中,小儿肺炎的病情有所上升。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灼说:“最近有腺病毒肺炎,还有很严重的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有时候严重会影响到神经系统,有时候中毒性脑病,或者肺里的病毒跑到脑子里面去了,最近都在收治。大部分还好,但是少部分孩子如果体质不好,如果有特异性体质,都有可能变成其他的病。”

  医生提醒,家长要注意家里经常开窗通风,出门戴上口罩,避免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发烧的患儿要多喝水,多用物理降温,切不可捂得太厚,以免患上“捂热综合征”。

  李灼表示,捂热综合征后果很严重,高热缺氧这种孩子都会留有很严重的后遗症。有的孩子抱过来,途中包裹过多,到医院都抢救不过来。发烧的时候要比正常的衣服稍微少穿一点,让他有一个散热的过程,如果温度很高,一般建议超过38.5度,吃退烧药,在低烧的时候,适当地去散热,多喝水就可以了。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