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你保温杯里的“料”们泡对了吗?

2019年11月25日 17:50:24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f368c5d7ab444c9f2de4d310c11bdb 20622837 2019-11-25 17:50:24 /a/20191125/10f368c5d7ab444c9f2de4d310c11bdb.shtml

  天气转冷,养生正当时,除了多喝热水,我们还能喝点什么?最近,网上盛传长期喝柠檬水不但能减肥、美白,甚至还能抗癌……柠檬水真有这么神奇吗?冬季养生,究竟该喝啥?

  能美白、减肥还抗癌? 医生:不现实

  喝柠檬水,有啥好处?记者街头随机采访发现,这年头,热爱养生的小伙伴还真不少!你看,大家说出了五花八门的理由。

  有人说,喝柠檬水健康又美白。有人说,淡斑美容,实测有效。有人说,喝柠檬水能减肥。还有人说,柠檬中有天然的抗癌成分。

  美白、减肥、抗癌……柠檬水真有这么多神奇的功效吗?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南医大二附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表示:“虽然柠檬水含的热量比较低,但是真正想达到减肥的作用,还是要通过支出大于摄入,如果单纯靠喝柠檬水,想达到减肥的功效不现实。另外,人体黑色素的合成、胶原蛋白的形成,都有一套非常严密的机制,光靠VC的含量摄入提高,想去干扰这两个系统,实际上也是不太现实的。”

  网上称,柠檬水中含有的柠檬苦素、类胡萝卜素、叶酸等物质可以抗氧化,从而起到抗癌的效果。医生表示,这种说法更不科学。柠檬中的提取物只是众多具有抗癌功效的成分之一,抗癌药物的产生要经过极为严格的筛选,以及严谨的临床试验。

  人见人爱的柠檬水,尽管连续遭遇医生“三个不现实”的“暴击”,不过相比较于很多碳酸饮料、含糖饮料,柠檬水还是比较健康的。每天喝一点,其中的维生素、类黄酮等物质对身体还是有益的。

  "养生水"成标配 喝不对反而有害健康

  近年来,枸杞泡水、桂圆红枣泡水、菊花茶、西洋参茶等,成为"养生标配"。但医生提醒市民,冬季要注意"温热进补",养生茶不能乱喝,喝错了、喝多了反而伤身。

  梁婷婷表示:“偏热性或者偏凉性的养生茶,冬天都不要去选择,大家可以选择一些花茶,或者红茶,以及大部分人都比较适合的红枣类枸杞类茶。一杯水里面放三颗枣子就够了,枸杞也就是十来颗左右,如果说你每天食用过多的话,第一会发胖,第二也会引起胃肠道的一些负担。”

  专家表示,其实喝白开水一样健康,只不过白开水寡淡无味,不少人不渴就想不到喝水。专家建议:脾胃虚寒的人,冬季最好不要喝菊花、金银花、胖大海、罗汉果、决明子等凉茶;糖尿病患者要慎喝含糖量高的桂圆红枣茶;阴虚火旺的人不宜服用参茶。此外,枸杞水虽然比较温和,但用量过度能造成上火,患有高血压,或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喝。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