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 干涸的河床上竟聚集了数百“挖宝人”

2019年11月22日 09:49:46 | 作者:瞿秋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b410adb5a54e0693d6e91235246163 20588573 2019-11-22 09:49:46 /a/20191122/e7b410adb5a54e0693d6e91235246163.shtml

  位于南京高淳和安徽马鞍山境内的石臼湖,今年因为长时间干旱的原因,河床已经全部裸露出来,而从今年9月份开始,石臼湖附近聚集了不少来历不明的人,每天都在干涸的河床上走来走去,他们究竟在干什么呢?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两年每到九月份之后,由于干旱少雨,石臼湖的水位都会严重下降,湖底较浅的部分会不同程度的裸露出来,而一些职业盗宝人在发现这一情况后,纷纷聚集到这里,手拿金属探测器,开始在裸露的湖底淤泥中寻宝。

  知情人说:“巅峰时期,可能有四五十号人在同一块地方,多的时候有几百号人在石臼湖挖东西。”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石臼湖干涸裸露的湖底面积非常大,一眼望去,几乎看不到边,而更让人感到触目惊心的是,湖底的泥土上,几乎布满了大小不等、深浅不一的坑塘,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坑塘都是盗宝人在探测到有一定价值的宝贝后,疯狂挖掘留下的。

  知情人说:“这个坑大概有半个手臂深,这么深的坑,正常情况下,他们如果刨一个小铜钱的话,这个坑不会这么大,这么大的坑,通常情况下,肯定是好东西,大东西,甚至有可能就是兵器,就是青铜器长矛这些东西。”

  知情人表示,这些来寻宝的人,自称为探友,石臼湖这几年在探友圈子里非常有名,经常有人自称在湖底发现了青铜制品。

  知情人说:“青铜器这个东西,应该是属于国家文物,而且很可能是入级的文物,如果是品相好一点的青铜的矛头,价格可能在大几千甚至上万的都有,具体的东西他们私下有交易。”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水位不断下降,湖底裸露的面积越来越大,做着发财梦的盗宝人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有的甚至组团开车到这里来,最多时聚集在这里的淘宝者能有数百人之多。

  当地村民说:“最多的时候,有二十几辆车,那个地方都停满了,有的时候就是白天不搞晚上搞,有的挖到的铜钱我看到了,好的东西,他们几个人藏起来,我们就看不到了。”

  11月20号上午,记者在石臼湖马鞍山博望区一侧,就遇到了十多名盗宝人,记者跟着其中的三名,一起来到了挖宝现场,盗宝人在用金属探测器进行了一番探寻之后,很快下手,用铁锹挖出了一枚铜钱,算是小有收获。但是,三名盗宝人似乎并不满足,继续往湖底深处走去,因为淤泥很深,记者未能一同前往,然而,没过几分钟,记者远远就看到,盗宝人又有了新的收获,三个人聚在一起交头接耳,在清洗着什么。为了防止文物流失,记者随即报了警。半个多小时后,安徽警方的两位民警赶到了现场,但是,却无法靠近盗宝人。

  知情人说:“再往下面走,泥里面比较陷,警方也没办法下去,没办法抓人。”

  无奈之下,两位民警只能远远分散在盗宝人的两侧,不停向盗宝人喊话,希望他们上岸,同时随着盗宝人的移动而跟着移动,防止盗宝人逃跑,双方对峙时间长达两个小时。最后,也许是盗宝人体力坚持不下去了,终于慢慢地从淤泥中走了出来。三位盗宝人交代,他们分别来自河南和山西,但是并不承认是来挖宝的,只是说自己是来收废铁的。

  至于他们为什么在湖底淤泥中不听警察的喊话,长时间不上岸,盗宝人表示自己没有跟警察打过交道,因为害怕,所以才没上岸。

  随后,盗宝人连同他们停放在湖边大堤上的私家车,一起被警方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不过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盗宝人很有经验,一旦发现有警方来抓捕,会将已经找到的宝贝掩藏在淤泥中,警方在审查时很难做到人赃俱获。而一旦恢复自由,他们会再次回到现场,把藏在淤泥中的宝贝取走。这也是石臼湖盗宝人日益猖獗的重要原因。那么这些人究竟从何而来,石臼湖里的这些物品又从何而来,警方如何处置这些盗宝人呢?荔枝新闻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瞿秋荣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