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能预防老年痴呆?专家:误区,吸烟会使老年人记忆下降41%!

2019年11月22日 17:35:00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ada2a58c2284744a61ca93bf7231e35 20594839 2019-11-22 17:35:00 /a/20191122/dada2a58c2284744a61ca93bf7231e35.shtml

  “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在很多老烟民看来,吸烟可以提神醒脑,最近网络上更是流传一种说法:吸烟能预防老年痴呆!真是如此吗?11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吸烟并不能预防老年痴呆,相反,有科学测算,吸烟能使老年人的记忆力下降41%!

  眼前这名患者,吸烟超过40年,每天至少抽两包,最近,他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这名患者说,自己一直知道吸烟有害,但就是戒不掉,并且,他认为吸烟也并非一点好处没有。“吸烟,人有快活感,精神就上来了,精神上来了,人就好一点。”

  不仅如此,网上还流传一种说法:吸烟能预防老年痴呆。对此,专家指出,吸烟之所以能够“提神醒脑”,是因为其含有的尼古丁成分有刺激作用,并不能改善智力,吸烟能防老年痴呆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相反,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吸烟是导致老年痴呆的一大高危因素。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晓东介绍:“吸烟的机制的影响很多,损伤血管是其中之一,本身尼古丁、焦油一些成分可能对大脑的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

  专家指出,有科学测算还表明:吸烟能使老年人的记忆力下降41%!吸烟者不应该被谣言所蛊惑。

  戒烟有害?专家:不科学  趁早戒烟可多活10年

  在江苏省肿瘤医院戒烟门诊,医生还经常碰到病人询问:有人开始戒烟后,反而得了癌症,戒烟是不是有害?医生提醒,这些都是吸烟者的“个人主观体验”,并不科学。

  江苏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委员李晟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有一项前瞻性的研究,这项研究入组人群非常多 ,当时有3万多名英国男医生参加,随访的时间也非常长,长达半个世纪,到2004年才公开发表,结果告诉我们,吸烟和不吸烟的人群生存期相差10年,戒烟越早,生存获益越明显。”

  医生建议,吸烟者应趁早戒烟,如果戒烟困难,可以到医院戒烟门诊咨询,必要时可使用药物辅助戒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