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单位变成了危房,究竟该由谁来管?

2019年11月17日 09:59:57 | 作者:董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3ee0f63faf949a680fba2973eb1d642 20536123 2019-11-17 09:59:57 /a/20191117/03ee0f63faf949a680fba2973eb1d642.shtml

  近日,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兴隆村村民夏先生反映,他们村里有一栋老建筑,是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几年,这栋建筑因缺乏维护和修缮,开始变得破败不堪,成了危楼,看起来让人十分痛心。

  11月14日上午,记者找到了位于龙街道府前路的这处文保单位,这栋古建筑位于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花园金箔生产基地后院。夏先生称,当地人都管这处老房子叫张三跑马楼,它是一个防御性私宅,有射击窗孔,夏先生小的时候,经常到这边来玩,家里老人也讲了一些关于这个房子的故事。老人说房子以前楼四周有壕沟,前面还有吊桥,屋内四面相通,能跑马巡视屋外情况。

  通过无人机的镜头从高空俯瞰,夏先生口中所说的张三跑马楼整栋建筑呈长方形,四周被茂密的树木包围,建筑内部的天井里长满了杂草,部分房顶的砖瓦已经脱落,看起来破损十分严重。

  通过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和厂区,记者得以近距离观察该建筑,发现在这处建筑的周边堆放着大量的生活垃圾。房屋的顶部包括窗户都破损严重,屋内的部分墙壁已经坍塌,同时屋内还堆放着各种杂物。

  在这处建筑的正门口,记者看到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在2012年3月20日立的文保单位石碑。既然是南京市级文保单位,为何会破败到这种地步?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南京市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宏很快赶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因此,这处张氏住宅,应该由产权单位南京金箔控股集团进行维修。

  李宏表示,针对辖区内所有的文保单位,他们都有专门的巡查员进行巡查。作为南京市级文保单位,张氏住宅周边他们还专门安装了监控探头,进行24小时监控保护。

  张氏住宅目前的破损情况,他们早在两年前就已经知道,并在2017年和2018年两次下发了修缮通知书,要求产权单位,南京金箔控股集团进行修缮。然而对方每次都是只签收,不修缮。

  既然已多次发函,作为产权单位,金箔集团为何不履行自己的义务,对这处文保单位进行修缮呢?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花园金箔生产基地厂长张伟表示:“这个楼比较老,我们也不敢私下来维修。”

  对此,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早在2017年就已经介绍了有文保修缮资质的设计单位和金箔集团对接,并且也拿出了一个大概的修缮方案,但金箔集团却始终没有回音,让整个修缮方案无法进行下去。而在随后的采访中,该企业办公室主任的一句话,让人明白了为何这栋文保单位迟迟得不到修缮的真实原因。"主要是在等拆迁,拆迁过后定下来到底是属于政府还是哪里的。"

  按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金箔集团并不是不知道自己有修缮义务,而是觉得拆迁在即,如果企业拿出费用进行修缮,有些得不偿失。

  这处老建筑,何时才能得到修缮,我苏网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董巽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