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从这所百年名校走出来 总在你最需要时出现

2019年11月16日 16:04:47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62216d561cf4f309e673158b59655df 20531582 2019-11-16 16:04:47 /a/20191116/862216d561cf4f309e673158b59655df.shtml

  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百年名校,在南京甚至全省三甲医院,都能看到南卫毕业生的身影。学校格外重视养成教育,将职业素养的提升贯穿教育的全过程,尤其在实习实训的关键时期,探索学校和医院共同管理的模式。南卫学子从这里起步,秉承“仁爱 精诚”的校训,绽放青春,幸福成长!

  实习、学习“两手抓”

  “实习笔记分为两个方面,从前到后,我记了一些在每个科室学到的理论知识,从后往前,我记了一些给病人测血压的数值,还有一些巡视时间......”郁叶青是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护理系学生,今年2月起,她在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实习,8个月下来,已经在呼吸科、儿科、产科、手术室等8个科室轮转了一圈,她把遇到的一些真实的病例都记了下来,在班会课上和全班同学交流讨论。

  学校为护理系近450名毕业班学生,每个人都配备了这样一个口袋大小的笔记本,让她们随时记录下在临床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和解决办法。护理系1503班班主任刘红介绍说,“同学们回来以后会互相取经,取长补短。”

  作为五年制高职专业,护理系学生从四年级下学期进入实习阶段,为期一年。为了加强临床实习管理,南卫推出了一项特别的举措,整个实习过程中,将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定为“返校日”。每逢这天,学生从南京10多家医院全部返校,除了班会这个“小会”,学校组织实习指导“大会”,每月一个主题,如9月份的主题是就业指导,护理系主任亲自上阵,用一组大数据详细分析了2019年南京各大医院护理岗位的需求现状。

  专职实习指导教师向全体学生反馈本月实习情况,也是每月大会的“规定动作”。实习指导教师茅文辉每个月要跑14家医院,“譬如有医院老师表示我们劳动纪律存在问题,不应该踩点进病房,还有一些像检查核对过程中间,有些同学出现一些比较马虎的情况,我给她们反馈改正。”

  每月一考是返校日的重头戏,10多个考场同时开考,考试内容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挂钩,让学生即使在实习期间,也不放松理论知识的学习。

  从“学生气”转身“职场范”

  以往实习往往变成了“走过场”,针对这一难题,南卫将实习单位锁定在和学校有多年合作关系的三甲医院,这些医院作为主体,全都被纳入到实习管理制度中。南卫护理系副主任王丽君表示,“有了双重身份,一重是我们的学生,还有一重是医院的工作人员,这样的话,学校和医院相互之间可以协调,共同来做好实习生的管理工作。”

  李子瑶近段时间在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轮岗,她的带教老师是一位有着近20年工龄的主管护师。每天从一大早交接班开始,到查房,床边护理,协助手术、急危重病人的处理等等,事无巨细,她很快熟悉了各个护理要点,进入工作状态。

  李子瑶已经完全习惯了“准护士”的作息时间,“经常要倒大小夜这样的,但是能为病人做好的护理,就会觉得人生会有这种价值,就是有一种职业道德在吧。”

  医院筛选出工作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带教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实习带教,每个月一个科室,每个科室都制定了从入科到出科的全过程管理制度,实习生通过理论及操作考核后才能出科。带教老师、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主管护师陈晓青表示,“一对一的指导,她基本上时刻都是跟在老师后面,老师做什么,她也做什么。”

  今年该院共有来自17所院校的433名护理专业学生,在9月举行的实习生护理技能大赛上,南京卫校的3名选手全部获奖,其中包括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可谓“百里挑一”。一等奖获得者、南卫护理系学生郑典晨说,“我利用休息的时间去进行操作,然后一直在练习,很枯燥,但觉得获得了这个奖,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据江苏省中医院护理部教学干事史文洁介绍,“最大的改变就是,她们从学校的一种学生气,到参加这种临床的整体工作,这种状态的一个转变。”南卫校长张宁新表示,“我们要培养学生具有仁爱之心、精诚之术,从入校的第一天起,在学习、生活和顶岗实习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之中,因此南卫学子受到了社会的广大好评,很多毕业生都在三甲医院工作。听过一个护士长曾经对我说,我就喜欢用南卫的学生,一看我就知道这一定是南卫的毕业生,因为身上有着南卫的百年印迹,有着自己独特的精气神。”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